2020年中國單晶硅市場現狀及發展趨勢預測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5-28 16:1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單晶硅是單質硅的一種形態。熔融的單質硅在凝固時硅原子以金剛石晶格排列成許多晶核,如果這些晶核長成晶面取向相同的晶粒,則這些晶粒平行結合起來便結晶成單晶硅。

市場規模逐年提升

隨著光伏市場的不斷發展,高效電池將逐漸占據市場的主導地位。根據中國光伏行業協會的預測,未來幾年單晶硅電池市場份額逐步增大,2018年單晶硅片市場份額已經超過40%,2019年超過一半,其中N型單晶硅片的市場規模也將逐年提升。

數據來源:中國光伏行業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工序流程繁瑣能耗較高短期市場受限

由于多晶組件產品較單晶產品的工序流程簡單且能耗較少,材料制造相對簡單且生產工藝較為成熟,因而相對單晶產品仍具有成本優勢。雖然目前單晶的占比逐步上升,但是海外市場對多晶電池和組件仍有一定需求,因此多晶組件仍將具備一定的市場空間,單晶硅市場受限。

未來發展前景:

成本下降市場份額提升

單晶硅電池組件的轉換效率普遍高于多晶硅,從近幾年光伏行業發展的總體情況來看,隨著單晶的拉晶技術進步及金剛線切片技術的產業化,單晶硅片成本大幅下降,使得單晶硅電池組件的市場份額迅速提升。

研發集中效率高創造價值更大

從技術發展來看,單晶產品的技術優勢相對更大,隨著PERC、TOPCon、HIT 等技術不斷推出,高效組件如切半、MBB、疊瓦等技術被逐步應用,各類技術的研發升級在單晶產品領域較為集中,在相同電池工藝條件下,單晶電池轉換效率高于多晶電池;在相同組件尺寸條件下(72 型),單晶組件的功率高于多晶組件的功率,可以有效降低系統端的成本,給客戶帶來更大的價值。

綜上所得,在未來一段時間內單晶硅電池組件將會成為光伏行業的技術發展趨勢。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單晶硅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