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智慧城市行業市場規模及未來發展前景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9-12 13:2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城市治理是運用物聯網、云計算、大數據、空間地理信息集成等新一代信息技術,促進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和服務智慧化的新理念和新模式。已經成為推進全球城鎮化、提升城市治理水平、破解大城市病、提高公共服務質量、發展數字經濟的戰略選擇。隨著中國城市規模的不斷擴大和城鎮人口的增多,政府出臺多層面政策,助力城市治理加速建設,持續增加城市治理市場支出規模,試點城市數量逐步增加。

市場規模

近年來,我國城市治理建設在經過概念普及、政策推動、試點示范之后,已經進入爆發式增長階段,智慧城市、信息惠民、寬帶中國等智慧城市相關試點已超過700個,開展新型智慧城市頂層設計的省會城市及計劃單列市、地級市已分別達94%和71%。

各級政府持續推動智慧城市建設工作,吸引了大量社會資本加速投入,直接拉動智慧城市產業的大規模發展,據中國信通院等數據統計,中國智慧城市市場規模近幾年均保持30%以上增長,2021年市場規模達21.08萬億元,預計2022年其市場規模將達24.3萬億元。

數據來源:中國信通院、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未來發展前景

1.國家高度重視,政策持續推進

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全黨的一項重大戰略任務。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于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布《關于加強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的意見》。近年來地方政府大力發展新型智慧城市,目前全國百余個城市啟動了智慧城市的建設,利用物聯網、云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興技術,開展城市運行監測、人防應急指揮調度、輔助決策分析等信息系統建設,智慧應急、社會信用已成為智慧城市的重要組成部分。城市治理行業已進入信息化發展快車道,潛在市場機遇廣闊。

2.政府管理理念轉變強力推動行業發展

國家及各地政府高度重視城市智慧治理,提出建立“用數據說話、用數據決策、用數據管理、用數據創新”的管理機制,推動政府管理理念轉變和社會治理能力提升。在此背景下,“一網通辦”、“一網通用”、“一網統管”和“三融五跨”的提出,正推動城市治理從單個行業部門到整個城市的綜合治理轉變。以浙江、上海、廣東和四川為代表,各級政府構建城市現代化治理體系,加速推動數字化轉型。可以預見,“十四五”期間,數字經濟將成為推動城市治理高質量發展的主動力,市域治理、數字鄉村、韌性城市建設也將拓展城市治理的內涵和外延。

3.數字技術創新,助力加快智慧城市建設步伐

現代信息技術突飛猛進,以5G、云計算、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等為代表的數字技術創新,給城市治理行業帶來顛覆性的變革與創新。5G以更快的傳輸速度、超低時延、更低功耗及海量連接,開啟了萬物互聯的新時代,催生并推動了各行業的數字化發展進程,為交通、能源、制造、教育、醫療、社區、消費、休閑、娛樂等領域帶來新的參與者,實現傳統商業模式迅速演進甚至顛覆重塑,開創了巨大的經濟空間。新技術成就智慧城市的同時,將會受到智慧城市和城市治理行業應用的反哺,兩者間將是正向循環作用。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智慧城市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