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光伏膠膜行業市場現狀及發展前景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9-08 18:1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隨著世界各國“碳達峰、碳中和”達成共識,我國光伏行業近年來快速發展。膠膜作為光伏產業的核心材料之一,市場需求量隨之增加,光伏膠膜產業發展前景廣闊。

光伏膠膜市場需求量

近年來,全球光伏市場呈穩步增長態勢,對膠膜的市場需求亦隨之增長。2020年全球封裝膠膜組件產量約為164GW,我國產量約125GW。按照目前1GW組件所需膠膜面積1000萬平方米計算,2020年封裝膠膜市場約為16億平方米,我國市場需求約為13億平方米,市場規模達120億元。據測算,預計2025年全球光伏膠膜市場需求量將達到37億平方米。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不同封裝材料的市場占比

目前,市場上封裝材料主要有透明EVA膠膜、白色EVA膠膜、聚烯烴(POE)膠膜、共擠型聚烯烴復合膜EPE膠膜等。2021年,單玻組件封裝材料仍以透明EVA膠膜為主,約占52%的市場份額,較2020年下降4.7個百分點;白色EVA膠膜約占24%的市場份額;POE膠膜和共擠型EPE膠膜合計市場占比提升至23%,隨著未來雙玻組件市場占比的提升,其市場占比將進一步增大。

數據來源:中國光伏行業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光伏膠膜行業發展前景

1、產業政策大力支持

在國家發改委發布的《可再生能源產業發展指導目錄》中,將EVA膠膜、太陽能電池背面封裝復合膜、銀漿鋁漿等作為太陽能電池生產用輔助材料的重點技術研發對象。政策的扶持將大大推動光伏市場的需求,有利于國內外光伏市場的大規模啟動,也將大大提高光伏封裝膠膜的市場需求。

2、能源改革勢在必行

隨著全球能源危機、氣候異常和環境污染等問題日益突出,能源結構急需調整已成為全世界的共識,發展綠色低碳的能源形式已成為當務之急。全球各國目前已開始大范圍部署可持續能源,在目前已有的可持續能源技術中,光伏發電具有地形適應性強,部署成本相對較低,安裝步驟較為簡易等優點,大規模發展光伏產業將帶動整條產業鏈發展,封裝膠膜行業也將因此受益。

3、光伏發電裝機容量市場前景廣闊

節能環保、綠色發展已經成為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理念,調整能源結構,提升對可再生能源的開發利用并降低對傳統化石能源的依賴已經成為確定的發展趨勢。2020年4月9日,國家能源局發布《關于做好可再生能源發展“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有關事項的通知》,明確了本次規劃編制工作的核心為“市場化,低成本,優先發展可再生能源”。能源結構調整的大背景下,太陽能是目前已知最清潔、最安全的能源之一,同時也是各種可再生能源中最豐富的基本能源,光伏產業將享受到巨大的成長紅利。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光伏膠膜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