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不銹鋼市場現狀及未來發展前景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8-05 16:3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不銹鋼是以不銹、耐蝕性為主要特性,且鉻含量至少為10.5%,碳含量最大不超過1.2%的鋼。不銹鋼具有耐蝕性、耐熱性、耐低溫性以及良好的加工性能,屬于鋼鐵行業高端品種。

不銹鋼產量

隨著工業化進程的推進,以及不銹鋼下游應用領域的不斷增加,我國不銹鋼產量穩居全球第一,整體保持增長態勢。根據數據,2021年的中國不銹鋼粗鋼產量為3063.2萬噸,較去年增加49.3萬噸,同比增長1.64%。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預計2022年不銹鋼粗鋼產量將保持增長態勢,達到3235.76萬噸左右。

數據來源:中國特鋼企業協會不銹鋼分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不銹鋼表觀消費量

2021年,中國不銹鋼表觀消費量達2610.1萬噸,較去年增加49.3萬噸,同比增長1.92%。我國不銹鋼表觀消費量總體規模巨大,但人均不銹鋼消費量與人均GDP較高、高端制造業較為發達的日本、德國、韓國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從我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不銹鋼需求來看,亞太地區、非洲、拉丁美洲等發展中經濟體,不銹鋼消費水平同樣偏低。

數據來源:中國特鋼企業協會不銹鋼分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不銹鋼行業發展前景

1.符合國家節能環保的戰略方向

不銹鋼的耐腐蝕性和韌性使得大多數不銹鋼制品在其使用壽命結束時,可以被回收循環利用。相比于傳統碳素鋼產品,不銹鋼緊產品更具有循環經濟特征,單位壽命周期內使用成本更低,符合節能環保、節約資源的國家戰略。

2.發展中國家不銹鋼市場有較大發展空間

隨著發展中國家國民經濟的快速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不銹鋼消費水平將進一步向發達國家或地區接近,農村市場、消費水平升級、工業制造業的發展將形成不銹鋼相關制品新的消費增長點,從而帶動不銹鋼產業的進一步高質量發展。隨著我國“一帶一路”建設步伐的加快及全球經濟的向好發展,不銹鋼消費水平向中高檔次邁進,不銹鋼產品海外發展中國家市場需求也將進一步被發掘。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不銹鋼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