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隔膜出貨量及競爭格局預測分析:國內企業優勢明顯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8-04 18:0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電池主要由正極材料、負極材料、電解液、隔膜和其他部件組成,隔膜是鋰電池中極具技術壁壘的關鍵內層組件,成本占比約10%,毛利率可達50%-60%,是四大主要材料中毛利率最高產品。隨著鋰電池需求的持續升溫,鋰電池隔膜的需求量也隨之持續增長,從而促進鋰電池隔膜市場的快速增長。

中國出貨量

近年來,鋰電隔膜在鋰電池需求增長帶動下,出貨量也實現快速的增長。我國鋰電池隔膜由2017年14.5億平方米增至2020年37.2億平方米。2021年中國鋰電隔膜出貨量79億平方米,同比增長超100%。預計2022年我國鋰電池隔膜出貨量將超150億平方米。

數據來源:GGII、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全球市場競爭格局

我國在全球隔膜市場份額快速提升,且貢獻絕大部分增量。2020年全球隔膜出貨量62.8億平,我國出貨37.2億元,占60%。2021年全球隔膜出貨量108億平,同比增長72%,其中我國出貨79億平,占比大幅攀升至72%。2021年全球隔膜出貨增量為45.2億平,其中40.8億平(占比90%)為我國企業貢獻。

日韓作為鋰電隔膜材料發源地,技術優勢明顯,然而由于人力及資本開支成本較高影響,商業化應用緩慢,擴產計劃保守,無法匹配下游需求。韓國SK隔膜主要配套自身電池廠,對外銷量有限,除SK外,2021年海外四大隔膜公司擴產增量僅4.4億平。

經過多年發展,國內企業在資金、技術、成本、客戶方面擁有顯著優勢,積極參與全球價值鏈分配,盡享海外發展紅利。2020年恩捷、星源、中材合計出貨24.2億平,全球份額占比達到39%;2021年合計出貨49億平,全球份額占比提升至45%,隨著產能加快建設釋放,全球份額有望繼續提升,競爭優勢進一步鞏固。

數據來源:GGII、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隔膜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