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抗病毒藥物市場規模預測及市場份額占比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8-04 09:45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抗病毒藥物是一類用于特異性治療病毒感染的藥物。到目前為止,全世界抗病毒藥物品種數量仍然較少,不超過百種。人類傳染病約75%是由病毒引起的。在國際病毒分類委員會的病毒分類報告中,使人類致病的病毒有1,200多種,總數接近1萬多株,而人類能通過藥物能干預的病毒性疾病只有少數幾種病毒。抗病毒藥物的發展遠沒有抗細菌、抗寄生蟲及抗真菌藥物發展的快,到目前為止抗病毒藥物品種數量仍然較少,原因在于抗病毒藥物研發要困難得多。

近年來,我國抗病毒藥物市場銷售額呈較快上升趨勢,由2016年的232億元上升至2019年的292億元。2016-2019年市場增速逐年提高的主要推動因素為流感病毒藥物市場與抗HIV藥物市場的擴容。隨著我國經濟的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就診率和用藥水平不斷提高,抗病毒藥物市場銷售額將繼續擴大。

2020年、2021年,受新冠疫情影響,近兩年流感發病率明顯下降,我國抗病毒藥物的市場銷售額出現較大幅度的下滑,2021年抗病毒藥物市場銷售額達135億元,預計2022年我國抗病毒藥物市場規模將達156億元。

數據來源:米內網、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抗病毒藥物按病毒種類分類可分為廣譜抗病毒藥、抗RNA病毒藥和抗DNA病毒藥;按病毒所致疾病分類可分為抗皰疹病毒藥、抗艾滋病病毒藥、抗流感病毒藥、抗肝炎病毒藥、廣譜抗病毒藥等;按藥物來源和化學結構與性質可分為化學合成藥物、生物制劑。

抗病毒藥物中,抗肝炎病毒藥物為第一大類別,占比遠超其他抗病毒藥物,但市場份額呈下降趨勢;受新冠疫情影響,抗流感病毒藥物市場份額銳減;抗HIV病毒藥物受新產品上市、國家免費藥物計劃繼續推行以及醫保目錄覆蓋度提高等影響,市場份額穩步提升;抗皰疹病毒藥物由于缺乏新產品上市、藥品價格下降等原因,市場趨于穩定。2021年受抗流感病毒藥物市場份額銳減影響,抗皰疹病毒藥物市場份額上升。

數據來源:米內網、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醫藥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