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光刻機市場現狀及發展前景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7-29 15:3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光刻機是制造芯片的核心裝備,它采用類似照片沖印的技術,把掩版上的精細圖形通過光線的曝光印制到硅片上。受益于下游需求旺盛,光刻設備有望量價齊升帶動市場空間不斷增長。

市場現狀

全球半導體設備行業復蘇,受益于下游晶圓巨大需求、服務器云計算和5G基礎建設的發展,帶動相關芯片的需求,2020年光刻機銷售額與銷量增速穩定提升。2020年全球光刻機銷量為413臺,隨著下游市場需求持續升高,預計2022全球市場仍將持續增長,銷量將達510臺。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光刻機行業銷量最多的是i-Line,占比達34%。其次分別為KrF、ArF immersio、Arf dry、EUV,占比分別為31%、19%、8%及8%。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發展前景

1.政策利好行業發展

相比之下,我國光刻機技術長期處于落后狀態,光刻設備需要長期大量依賴進口,同時由于光刻機屬于高精端產品,其產能有限。因此,從國家安全層面來講,核心技術必須做到獨立自主,相關政策也持續推出。

我國對于光刻機行業較為重視。對于整個IC產業鏈企業的政策優待以及對于半導體設備行業的相關規劃與推動。其主要表現在資金方面的補助和人才方面的培養,以及進出口,投融資方面的政策扶持。

2.半導體市場增長帶動行業發展

全球半導體設備行業復蘇,受益于下游晶圓巨大需求、服務器云計算和5G基礎建設的發展,帶動相關芯片的需求。伴隨著成為世界電子產業核心,中國目前已經成為最大的半導體市場,并且繼續保持最快的增速。光刻機作為芯片產業鏈上游的重要組成部分,受此影響得到大力推動。

3.國產代替進口需求推動行業發展

目前光刻機市場主要有國外的三個企業所壟斷,隨著中國大陸代工廠的不斷擴建,未來對于國產光刻機的需求不斷提升,而當前國內與國外頂尖光刻機制程仍存在較大差距。但為應對國外技術出口管制風險,國產光刻機需求上漲,推動行業加速發展。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光刻機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