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種業發展現狀及未來發展方向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7-26 18:0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種子是農業現代化的基礎,是農業的“芯片”,種子行業的發展水平直接關乎我國糧食安全的命脈,種業是國家戰略性、基礎性核心產業。政策利好下,種業賽道迎來新一輪爆發風口。

一、種業發展現狀

1、種業市場規模

我國種子行業發展起步較晚,種業市場一直到新中國成立之后才得以初步建立并緩慢發展。育種技術方面,我國雜交育種技術處于世界領先水平,而對于目前國際種業研發中主流的生物育種技術,我國目前尚處于積極探索階段,大規模商業化雖仍需時日,但市場空間巨大。近年來,我國政府對生物育種的政策支持力度出現增強趨勢,商業化進程有望逐步進入快車道,我國種子市場帶來可觀的增量空間。

根據Kynetec數據,2020年我國種業市場規模達552億元,過去5年年均復合增長率2.3%,市場規模居全球第二,僅次于美國。預計到2022年市場規模將達618億元,2025年市場規模將達732億元,年均復合增長率5.8%,我國市場增速明顯高于世界其他主要農產地區,增長潛力較大。未來五年,采用生物技術的玉米種子市場規模有望快速發展,同時隨著中產階級人數的不斷增加和飲食習慣的不斷變化,高端蔬菜種子需求也將快速提升。

數據來源:Kynetec、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種業投融資火爆

今年上半年種業創投空前火熱,包含博瑞迪生物、瑞豐生物、齊禾生科、百奧云、中農美蔬等13個項目獲得資金助力。其中,云南大天、德瑞特種業、金嶺青貯、齊禾生科、瑞豐生物獲得億元級別投融資。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