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種業市場前景及投資研究報告(簡版)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8-09 15:15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種子是農業的“芯片”,關乎著國家的糧食安全。農業農村部部長曾表示,要加快啟動實施種源“卡脖子”技術攻關,確保中國碗主要裝中國糧,中國糧主要用中國種。中國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提高農業良種化水平,綜合來看,種業迎來發展新機遇。

一、種業定義及發展歷程

種子行業是以作物種子為對象,以為農業生產提供優良商品化種子為目的,以現代農業科技成果和管理技術為手段,集種子科研、生產、加工、銷售和管理于一體的行業整體。

我國種業發展歷程經歷了4個階段。以2000年頒布的《種子法》為標志,我國種業逐步由政府主導型的全封閉發展模式進入產業化、市場化階段。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二、種業發展政策

種子是農業生產最基本、最重要的生產資料,也是農業科技的重要載體,其對于農業增產增收、提升農民收入、提高生活質量、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等方面均具有重要意義。2016年以來,國家先后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支持種業發展。

2021年2月,《中共中央國務院關于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意見》提出,加強農業種質資源保護開發利用,對育種基礎性研究以及重點育種項目給予長期穩定支持。加快實施農業生物育種重大科技項目。支持種業龍頭企業建立健全商業化育種體系。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