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風力發電裝機情況及發展機遇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7-08 08:5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風力發電機是將風能轉換為機械功,機械功帶動轉子旋轉,最終輸出交流電的電力設備。風力發電機一般有風輪、發電機(包括裝置)、調向器(尾翼)、塔架、限速安全機構和儲能裝置等構件組成。

裝機情況

隨著中國技術能力的提升,風電裝機容量也在不斷上漲,未來很可能將成為中國主要的能量供應來源之一。2022年1-5月,風力發電行業運行平穩,風電裝機容量持續增長,發電量穩步增加,投資規模穩定。全國風電裝機容量33936萬千瓦,同比增長17.6%;風電新增裝機容量1082萬千瓦,比上年增加304萬千瓦。

數據來源:國家能源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數據來源:國家能源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發展機遇

1.國家能源結構持續優化

伴隨著能源需求的不斷增長和對環境保護的日益重視,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能源成為必然的發展趨勢,可再生能源產業已成為我國推進能源革命,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的重要推動力量。我國清潔能源在能源供應結構中比重逐步增加。能源結構優化發展趨勢將進一步推動風電行業的持續穩定發展。

2.風電技術持續進步,成本持續下降,經濟效益持續凸顯

近年來,風電機組功率和風輪直徑都呈現逐漸擴大之勢,大兆瓦級風電機組的研發進程正在加快,市場上大兆瓦機型風電項目數量也逐漸增多。風機單機容量的增加,將有效提高風機的能源利用效率,降低度電成本,提升整個風電項目的投資回報率。隨著風力發電機組相關技術的日趨成熟,大兆瓦機型的趨勢愈發明確。未來,風力發電整體成本將持續下降,將進一步助推風電行業的整體發展。

3.風能資源豐富,開發潛力巨大

風能作為我國最具開發潛力的清潔能源,具有儲量豐富、分布廣泛以及經濟效益好等特征。根據國家能源研究所的《中國風電發展路線圖 2050》顯示,我國陸上 III 級及以上風能技術開發量(70 米高度)在 26 億千瓦以上,現有技術條件下實際可裝機容量可以達到 20 億千瓦以上。此外,在水深不超過 50 米的近海海域,風電實際可裝機容量約為 5 億千瓦。我國風能資源豐富,開發潛力巨大。

4.特高壓和智能電網的建設將提高風電的消納能力

特高壓輸電工程以及智能電網建設一直以來備受中國乃至全球能源領域關注。自2009 年我國第一條交流特高壓輸電線路投運至今,特高壓線路輸送容量不斷突破,大范圍優化配置資源能力大幅提升。特高壓輸電的先進性、可靠性、經濟性和環境友好性得到全面驗證,而智能電網則具有堅強、自愈、兼容、經濟、集成和優化六大特點,能顯著提升風電并網運行控制能力。我國將特高壓和智能電網納入重大項目規劃,體現國家對其建設的重視。未來,隨著特高壓和智能電網的開發建設,風電消納并網能力將進一步得到提高。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風電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