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風力發電行業市場規模及行業發展趨勢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4-30 11:4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風力發電是指把風的動能轉為電能。風能是一種清潔無公害的可再生能源能源,很早就被人們利用,主要是通過風車來抽水、磨面等。利用風力發電非常環保,且風能蘊量巨大,風力發電日益受到重視。

行業市場規模

近五年,隨著風電裝機容量穩定增長,風力發電量持續增長。2020年,中國風力發電量為4665億千瓦時,增長10.8%。預計2021年中國風力發電量達5222.06億千瓦時,增長率將達14.53%。

數據來源: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行業發展趨勢

(1)風電機組大型化成為發展趨勢

在風場建設成本中,風力發電機組占比約60%,剩余為基礎、施工、塔筒、升壓站等建安成本。在風機單機功率大型化以及葉輪直徑不斷增加的進程中,得益于技術發展、供應鏈成熟化等因素,風機機組成本基本保持不變,而單機功率越大,所需機位點越少,葉輪直徑越大,其風能捕獲能力及風能轉化率越高,而風電度電成本則相應越來越低。亦即,同規模風電場下,大功率及大葉輪直徑風機能夠有效降風場整體制造、建設及運營等成本。目前,風電機組尺寸的進一步大型化已成為風電技術的重要發展方向,并隨著海上風電開發得以加強,風電機組大型化將成為未來風電技術的重要趨勢。

(2)海上風電技術成為重要研發方向

中國陸上風電裝機容量居于世界首位,海上風電兼具發電利用小時數高、靠近電力負荷中心、不占用土地等多重優勢,在國家產業政策引導下進入快速發展期。中國海岸線長約18000多公里,島嶼6000多個。近海風能資源主要集中在東南沿海及其附近島嶼,風能密度基本都在300瓦/平方米以上。大力發展海上風電,不僅可以滿足東部用電需求,陸、海風電相結合,更會加快中國綠色發電的步伐。海上風電是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重點產業,是推動沿海經濟發達地區能源轉型的重要手段。

(3)風電產業的數字化、智能化發展迅速

《中國制造2025》明確提出,智能制造是未來中國制造發展的重要方向。中國已成為全球第一風電大國,在智能制造的背景下,智能化、信息化、大數據、云計算等理念迅速被引入到風電機組設計制造、開發建設和運營管理的各個環節,風電產業的現代化程度大大提高。隨著全球大數據、互聯網和數字化技術的不斷發展,數字化應用已經深入智能制造和智慧服務的各方面,將互聯網、大數據的思維應用于風電設備制造和風電場運維,并進行基于數據的資產性能管理,進一步提高發電量和運維質量,降低載荷,節約成本。通過數字化驅動創新,實現能源互聯網和多能互補,實現負荷與電源的統一管理,必將成為未來發展的趨勢。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風力發電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