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風力發電行業市場規模及行業發展前景(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4-30 11:4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風能作為新能源領域中技術最成熟、最具規模化開發條件和商業化發展前景的發電方式之一,在中國能源體制改革及新能源發展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行業市場規模

目前,中國已經成為全球風力發電規模最大、增長最快的市場。2020年,中國新增風電裝機容量71.7GW,累計風電裝機容量達到281.5GW。預計2021年,中國新增風電裝機容量將達65.9GW,累計風電裝機容量達291.3GW。

數據來源: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行業發展前景分析

政策支持推動行業向前發展

近年來,國家陸續發布了《能源生產和消費革命戰略(2016-2030)》,鼓勵大力發展風電,加快開發中東部和南方地區風電,不斷提高發電效率,降低發電成本,實現與常規電力同等競爭。尤其2018年以來,國家出臺了《關于減輕可再生能源領域企業負擔有關事項的通知》《關于開展分布式發電市場化交易試點的通知》《分散式風電項目開發建設暫行管理辦法》和《關于建立健全可再生能源電力消納保障機制的通知》等文件,通過掃除體制機制障礙,不斷優化政策環境,為風力發電行業發展保駕護航。

能源結構優化助力行業發展

在全球氣候變暖及化石能源日益枯竭的大背景下,可再生能源開發利用日益受到國際社會的重視。2020年3月,國家能源局發布《關于2020年風電、光伏發電項目建設有關事項的通知》,明確加快發展清潔能源和新能源;有序發展水電,安全高效發展核電,優化風能、太陽能開發布局等。

在調整能源結構和應對氣候變化的雙重約束下,在國家相關部門重視和多重政策的支持下,風電已成為中國第三大電源,大力發展風電、太陽能等技術成熟、經濟性較好的可再生能源就顯得十分重要,風力發電行業前景光明。

技術研發推動行業快速發展

當前,中國風電產業技術創新能力和速度不斷提升,不僅具備大兆瓦級風電整機自主研發能力,而且形成了完整的風電裝備制造產業鏈。

一是新產品研發和迭代速度不斷加快,2006年新機型可以在5-6年內保持市場地位,而這一周期在近兩年縮短至2-3年。二是在大容量機組研發,長葉片、高塔架應用等方面處于國際領先水平,引領全球風電發展。三是新技術應用不斷涌現。高塔架(柔塔和混塔)技術的應用,大幅提升了機組在低風速地區的應用前景;集中監控、故障預測和壽命分析技術也使得風電整體管理變得更加智能高效。

大量技術創新推動著中國風電發電成本穩步下降,產業快速發展。

④棄風現象有效緩解

2020年全年棄風電量166億千瓦時,平均利用率97%,較上年同期提高1個百分點,棄風限電狀況進一步得到緩解。2016年在煤炭去產能的壓力下,地方政府為了保煤炭,火電的上網權重有所增加,加之2016年中國用電量增速趨緩,新能源消納承壓,棄風現象嚴重,棄風率達到近十年最高峰。隨后,國家出臺了多項政策,如風電的紅色預警機制、解決風光上網調峰問題的火電廠靈活改性政策等,中國棄風限電現象有效改善,行業發展前景光明。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