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機器視覺行業市場現狀及發展前景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2-24 16:1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機器視覺的本質是為機器植入“眼睛”和“大腦”,意味著機器視覺可以利用環境和物體對光的反射來獲取及感知信息,同時還需要對信息進行智能處理與判斷。目前,中國的機器視覺行業正處于快速發展階段。

機器視覺行業發展現狀

1.機器視覺行業市場規模

近年來,我國機器視覺行業市場規模不斷增長,由2018年的102億元增長至2020年的144億元,年均復合增長率18.8%。未來,得益于宏觀經濟回暖、新基建投資增加、數據中心建設加速、制造業自動化推進等因素影響,我國機器視覺行業市場規模仍將繼續增長,預計2022年機器視覺行業市場規模可以達到229億元。

數據來源:中國機器視覺產業聯盟、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機器視覺系統機器成本構成

從機器視覺系統機器成本構成上看,在機器視覺系統中,中游零部件環節的占比最大,高達45%,軟件開發環節(包括上游視覺控制系統和下游設備商的二次開發)的占比為35%,零部件和軟件開發環節合計占比高達80%,是機器視覺的核心環節。此外,機器視覺系統的組裝集成和維護占比為20%。

3.機器視覺行業下游應用結構

從下游應用結構來看,目前我國機器視覺已經在電子電氣、半導體、汽車、印刷包裝、食品加工等領域得到廣泛應用。其中,電子電氣行業是目前中國機器視覺行業最大的下游應用領域,占比達52.9%。此外,半導體、汽車、印刷包裝、食品加工領域占比分別為10.3%、8.8%、5.5%和4.9%。

數據來源:中國機器視覺產業聯盟、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機器視覺行業發展前景

1.國家產業政策支持行業發展

近年來,國家多次頒布相關政策支持智能裝備制造業的發展,直接或間接地對機器視覺行業產生了積極的影響。國家高度重視智能裝備制造業及其關鍵零部件產業的發展,政策支持力度不斷加大,預計將加快推動我國“中國制造”向“中國智造”和“中國創造”轉變,為機器視覺行業提供了更大的市場空間和發展機遇。

2.產業結構升級推動機器視覺行業發展

目前,我國智能制造裝備產業結構轉型和技術提升的市場空間巨大。“十四五”期間,中國將進一步深化產業結構調整,推進制造業的科技創新和智能制造水平,著力從要素驅動向技術及創新驅動轉變。通過強化研發、設計能力,提高配套能力、基礎工藝、基礎材料、基礎元器件的研發和系統集成水平,促進細分市場、專業化分工和集群發展,推動先進裝備制造業和高新技術產業從以組裝為主向自主研發制造為主轉變。產業結構的轉型升級以及制造業的進一步智能化將推動機器視覺行業的發展。

3.數字經濟技術給機器視覺注入新活力

機器視覺技術作為數字經濟技術中獲取數據的重要途徑,對數字經濟技術的發展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尤其在工業應用領域,工業生產中的數據獲取主要通過視覺系統,在大數據的基礎上構建的支持圖譜關系為企業工廠提供智能的大腦,從而進行輔助生產決策,質量分析和風險管控等,達到提質增效,降本減存的目的,預計數字經濟技術的發展將給機器視覺注入新的活力。

4.下游應用領域拓展推動機器視覺行業整體發展

隨著中國經濟快速穩定的發展、城鎮化進程的加速、居民生活水平的進一步提升,機器視覺行業的主要下游應用領域將持續保持較快增長,尤其是消費類電子、汽車制造等行業均保持快速增長。下游應用行業規模的擴大將帶動其對機器視覺產品的需求。隨著機器視覺技術的發展,機器視覺產品將應用到越來越多的領域,同時,消費類電子、汽車等制造業對制造精度等要求的持續提高,將不斷增加對機器視覺技術的需求,預計將進一步推動機器視覺行業的整體發展。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機器視覺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