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機器視覺市場規模及未來發展趨勢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6-15 16:1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機器視覺的本質是為機器植入“眼睛”和“大腦”。為機器植入眼睛,代表著機器視覺利用環境和物體對光的反射來獲取及感知信息;為機器植入大腦,意味著機器視覺需要對信息進行智能處理與分析,并應用分析得到的結果來執行相應的活動。

中國機器視覺市場規模

中國市場已成為全球機器視覺市場規模增長最快的市場之一。根據中國機器視覺產業聯盟的統計,中國機器視覺行業的銷售額從2018年的102億元增長至2020年的144億元,復合增長率達19.02%。得益于宏觀經濟回暖、新基建投資增加、數據中心建設加速、制造業自動化推進等因素,預計2020年至2022年,中國機器視覺行業的銷售額將以26.11%的復合增長率增長,至2022年銷售額將達229億元。

數據來源:中國機器視覺產業聯盟、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機器視覺下游應用占比

機器視覺行業的上游包括相機、鏡頭、光源等硬件及算法軟件,中游為視覺系統與智能裝備,下游為各行業集成應用和服務。

下游應用行業的發展決定了機器視覺裝備及服務的市場需求量,目前下游應用領域以電子制造為主,其次為汽車醫藥、印刷包裝等領域。下游產業豐富多樣,集成服務更加有的放矢,面向應用市場才能更加蓬勃。

從下游應用行業角度考慮,根據中國機器視覺產業聯盟統計,機器視覺已經在電子/電氣、半導體、汽車、印刷包裝、食品加工等領域得到廣泛應用。其中,電子/電氣行業是目前中國機器視覺行業最大的下游應用領域,其銷售額占比為52.9%。

數據來源:中國機器視覺產業聯盟、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隨著我國進入全面推進智能制造階段,機器視覺將向全行業覆蓋,應用市場需求急劇擴增,因此智能制造為機器視覺提供了巨大的需求牽引,是機器視覺的重大戰略機遇。

行業發展趨勢

1.應用領域持續拓寬

過去十年是中國機器視覺行業快速發展的十年,經過一段時間的普及與推廣,機器視覺應用范圍逐漸擴大。目前,機器視覺的應用范圍已從最初的消費電子等領域,逐步拓展至印刷包裝、汽車、運輸、醫療等領域。預計未來,除了傳統的應用領域外,在AI、自動駕駛、人臉識別等新興技術興起的帶動下,機器視覺將進一步拓寬應用領域。

2.嵌入式視覺應用持續增長

嵌入式視覺系統是指在嵌入式系統中使用機器視覺技術,是嵌入式系統和機器視覺兩種技術的整合,可獨立完成從接收光信號到系統輸出的整個信號處理過程。處理能力、存儲器密度和系統集成度的提升,促進了嵌入式視覺在傳統和新興應用領域的滲透。未來,得益于越來越多的行業應用程序的支持,嵌入式視覺將被更廣泛地應用在自動駕駛等領域新興領域。

3.2D機器視覺向3D機器視覺升級

相比2D機器視覺,3D機器視覺具有顯著優勢,例如測量速度快、精度高、抗干擾能力強、操作簡便等,能有效解決2D機器視覺對于高度、厚度、體積、平面度等測量因素缺失的問題。3D視覺技術的突破,將進一步推動視覺技術在高端場景的應用,傳統的2D機器視覺將快速向3D機器視覺升級,推動機器視覺市場持續增長。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機器視覺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