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牛羊肉市場供需及價格走勢預測分析:牛肉價格持平,羊肉價格下跌
來源:農業農村部 發布日期:2022-07-01 09:5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2022年5月,牛肉價格持平,羊肉價格持續下跌。隨著暑期臨近和氣溫升高,旅游和夜市消費需求增加,當前正處于牛羊出欄淡季,預計牛羊肉價格企穩略漲。

(一)牛肉價格小幅上漲,羊肉價格連續四個月下降

當前,牛羊肉消費逐步恢復,出欄仍處于淡季,牛羊肉供需兩弱,本月牛肉價格環比小幅上漲,羊肉價格跌幅略有擴大。值得注意的是,前期生產供給的基本穩定、消費需求階段性低迷使得羊肉供應略有寬松,羊肉價格持續下跌。6月,牛肉集市均價每公斤86.75元,環比漲0.2%,同比漲1.5%;羊肉集市均價每公斤81.30元,環比跌0.9%,同比跌3.1%。從省來看,牛肉價格小幅回升,羊肉價格下跌。牛肉主產省(河北、遼寧、吉林、山東、河南)月度集市均價每公斤79.43元,環比漲0.1%,同比持平;羊肉主產省(河北、內蒙古、山東、河南、新疆)月度集市均價每公斤76.25元,環比跌1.1%,同比跌8.8%。從活畜方面看,活牛價格每公斤36.07元,環比跌0.2%,同比跌1.0%;活羊價格每公斤37.47元,環比跌1.1%,同比跌5.5%。

(二)4月份牛羊肉進出口均減

牛肉:4月份,進口量19.20萬噸,環比減5.2%,同比增2.0%,進口額12.56億美元,環比減2.5%,同比增39.2%。1-4月累計,牛肉進口量69.89萬噸,同比減13.2%,進口額44.77億美元,同比增18.4%,主要進口來源國為巴西(占進口總量的29.7%)、阿根廷(占19.3%)、烏拉圭(占19.2%)、新西蘭(占10.2%)、澳大利亞(占7.8%);出口量5.48噸,同比減81.7%,出口額10.65萬美元,同比增2.9倍,主要出口我國香港。羊肉:4月份,進口量3.20萬噸,環比減11.4%,同比減36.5%,進口額1.91億美元,環比減15.9%,同比減30.5%;出口量29.00噸,環比減59.0%,同比減71.6%,出口額36.11萬美元,環比減59.1%,同比減72.1%。1-4月累計,羊肉進口量13.33萬噸,同比減23.3%,進口額8.34億美元,同比減8.8%,主要進口來源國為新西蘭(占進口總量的56.8%)、澳大利亞(占38.8%);出口量288.06噸,同比減28.0%,出口額352.47萬美元,同比減27.4%,主要出口我國香港和澳門。

(三)預計牛羊肉價格企穩略漲

從供給看,近期牛羊肉產量均有增長,總體穩產保供形勢較好,但夏季是牛羊出欄淡季,預計供給總量保持基本平穩。值得注意的是,飼草料價格持續高位運行,據對寧夏、重慶、山西等地的調研了解,優質牧草供給缺口較大,今春玉米、秸稈價格同比均上漲了25%以上,牛羊養殖成本仍居高位,牛羊肉價格階段性下跌明顯擠壓養殖效益。從需求看,全國多地疫情反復對餐飲消費形成明顯沖擊,未來隨著疫情防控形勢好轉、暑期旅游消費增長、夜市經濟升溫等因素綜合作用,牛羊肉消費有望提振。日趨豐富的電商消費、自助消費、社區零售等業態拓展了牛羊肉消費渠道。綜合判斷,養殖成本高位運行、消費市場恢復增長,牛羊肉價格預計總體呈現企穩略漲態勢。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肉制品加工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