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改性塑料市場現狀及未來發展趨勢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6-30 16:0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改性塑料是以初級形態樹脂為主要成分,以能改善樹脂力學、流變、燃燒性、電、熱、光、磁等某一方面或某幾個方面性能的添加劑或其他樹脂等為輔助成分,通過填充、增韌、增強、共混、合金化等技術手段,得到的具有均一外觀的材料。

改性塑料市場規模

改性塑料作為化工新材料領域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也已被國家列為重點發展的科技領域之一。2018年至2020年,我國改性塑料市場規模由2250億元提升至2935億元,年復合增長率14.21%。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2年改性塑料市場規模達到4152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改性塑料產量

我國改性塑料行業經過多年的快速發展,產量和市場規模都呈現上升趨勢。2016年至2020年,我國改性塑料產量由1563萬噸提升至2250萬噸,年復合增長率9.54%。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2年改性塑料產量達到2884萬噸。盡管國內塑料產業發展速度較快,我國塑料應用規模仍然偏小。我國塑料改性化率(即改性塑料產量占塑料總產量的比例)穩步增長。全球塑料改性化率近50%,我國塑改性化率已由2011年的16.3%提升至2020年的21.7%,相比全球水平仍有較大提升空間。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未來行業發展趨勢

1.高性能化及低成本化

由于改性技術發展,一些通用塑料可以通過改性技術改善原有性質,耐熱性和機械強度等指標有了顯著提升,從而具有了一定工程塑料的性質,應用領域得以大大拓寬。對于工程塑料,由于國內汽車、電子電器等行業對原材料性能要求不斷提高,原本的工程塑料已經不能完全適應下游市場的要求,工程塑料經過改性,各類物性指標更加優異,以更加嚴苛的性能適應市場需求。高性能特種工程塑料由于可以耐高溫,并且具有性能好、尺寸穩定等特性,可以被應用于電子電器、汽車、以及宇航等尖端科技領域,但是尖端產品市場容量小。為了進一步擴大改性特種工程塑料的應用領域,需要采用低成本路線,用較低的成本擴大市場。

2.下游應用領域不斷擴展

改性塑料目前廣泛應用于汽車、通訊、電子電器、新能源電池、家電、醫療、軌道交通、精密儀器、家居建材、安防、航天航空、軍工等諸多國家支柱性產業和新興行業,其中家電和汽車是目前改性塑料最重要的下游應用行業。

此外,改性塑料憑借其輕量化、耐腐蝕、阻燃性、耐熱性、絕緣等性能,已經越來越多地應用在社會各個領域。在健康防護領域,改性塑料可應用于食品包裝、醫療防護等場景;在軌道交通領域,改性塑料可應用于內外飾、結構件以及緩沖材料;在家居建材領域,改性塑料也是電動工具、安防設備等產品的重要組成部分;在航空航天、軍工等領域,改性塑料同樣有著廣泛的應用。

3.進口替代需求增大

國內改性塑料企業大都是從90年代后國內家電和汽車行業發展起來之后才開始興起,雖然近年來發展速度較快,但綜合競爭力與國際大型化工企業仍有一定差距,目前國內高端改性塑料市場仍以進口為主,進口替代需求較大。隨著近年來行業內規模內資企業不斷加大研發投入,與大型國際企業的技術差距逐漸縮小,部分企業以研究開發功能化、高性能化產品為抓手,逐步向高端市場滲透。

另一方面,近年來隨著我國上游石油化工企業不斷加強產品的自主研發,也帶動國內改性塑料行業整體創新速度加快。隨著我國近年來持續推動經濟轉型和產業升級,在中高端改性塑料的進口替代需求愈發迫切,為國內具有較強技術實力的行業龍頭企業提供了良好的發展機會。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塑料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