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電解液市場現狀及發展機遇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6-11 10:0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鋰電池電解液是電池中離子傳輸的載體,一般由鋰鹽和有機溶劑組成。如今隨著新能源車銷量持續增加,下游需求持續旺盛,上漲趨勢有望延續。

市場現狀

鋰電池電解液是電池中離子傳輸的載體。一般由鋰鹽和有機溶劑組成。電解液在鋰電池正、負極之間起到傳導離子的作用,是鋰離子電池獲得高電壓、高比能等優點的保證。數據顯示,我國鋰電池電解液由2016年9.8萬噸增至2020年25.2萬噸,年均復合增長率為26.6%。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2年我國鋰電池電解液出貨量可達30.9萬噸。

數據來源:GGII、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電解液主要下游為各類鋰離子電池,鋰電池應用于動力、3C、儲能等領域。其中動力電池迎來中長期穩定、高速增長,對應于電解液、鋰鹽迎來需求放量。2020年電解液下游應用領域中動力電池占比最大,達42%;其次為3C電池及儲能電池,分別占比17%及7%。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發展機遇

1.產業政策支持

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車行業作為戰略新興產業與先導產業同時受國家相關產業政策支持,具有巨大的發展空間。政府鼓勵發展新能源,鼓勵鋰電池相關企業積極開展針對正負極材料、隔膜、電解液等再生利用技術、設備、工藝的研發和應用,努力提高廢舊動力蓄電池再生利用水平,通過冶煉或材料修復等方式保障主要有價金屬得到有效回收,實現電池材料技術突破性發展。鋰離子電池屬于新能源產業,面對日益緊迫的環保壓力,各國均積極推廣鋰離子電池的使用。

2.下游應用場景潛力巨大

目前鋰離子電池電解液行業的下游應用仍在不斷豐富中。在動力電池應用領域,隨著鋰離子電池成本進一步降低和行業標準的提升,電動汽車的滲透率將持續提升。此外,電動自行車以及低速電動車也將越來越多地使用鋰離子電池替代傳統的鉛酸電池;在消費電池應用領域,5G技術的成熟及大規模商業化應用將催生智能移動設備的更新換代需求。此外,可穿戴設備、電子煙、無人機、無線藍牙音箱等新興電子產品的興起亦將為消費電池帶來新的市場;在儲能電池應用領域,電網儲能、基站備用電源、家庭光儲系統、電動汽車光儲式充電站等都有著較大的成長空間。下游應用市場的巨大潛力將促進鋰離子電池材料行業的蓬勃發展。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電解液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