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耐火材料市場現狀及發展趨勢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6-08 09:5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耐火材料一般是指耐火度在1580°C以上的無機非金屬材料,包括天然礦石(耐火原料)及根據一定的目的和要求,可用作高溫窯爐等熱工設備的結構材料以及工業用的高溫容器和部件,能承受在其中進行的各種物理化學變化及機械作用,是鋼鐵、有色、石化、建材、機械、電力環保乃至國防等涉及高溫工業的重要基礎材料,也是各種高溫工業熱工窯爐和裝備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撐材料。

市場現狀

近年來,中國耐火材料產量整體較為平穩。2018年起受到下游鋼鐵等行業的助推,耐火材料出現增長。2021年耐火材料達2402.67萬噸,同比下降3.04%。預計2022年疫情逐漸得到控制,耐火材料產量將恢復增長至2490萬噸。

數據來源:中國耐火材料行業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中國耐火材料市場主要為致密定形耐火制品和不定形耐火制品,占比分別為56.1%及41.5%。保溫隔熱耐火制品占比低,僅有2.4%。

數據來源:中國耐火材料行業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發展趨勢

1.產業集中度進一步提高

近幾年,國家陸續出臺關于加強環保、安全監督的相關政策,設定多種門檻淘汰落后產能,多家小型落后耐材企業關閉,為優勢耐材企業集中市場資源提供了條件。預計未來我國耐火材料行業將進一步通過產業升級、并購重組等方式不斷提升行業集中度,優化行業競爭環境。

2.優質高效、高性能的耐火材料發展迅速

隨著耐火材料技術的持續進步,產品品種將不斷更新,產品質量也將穩定提高。同時,隨著下游行業低效落后產能的進一步退出,耐火材料低端市場需求會急劇減少,低檔耐火材料的市場空間將不斷萎縮。高溫窯爐是高溫工業生產中的主要損耗設備,其高溫爐襯損耗巨大,尤其在冶金、建材、陶瓷、玻璃、化工及機電企業中的熱加工過程中,工業窯爐的爐襯的損耗可占總損耗的90%。在當今能源緊缺的社會中,優質高效、高性能的新型耐火材料的開發與有效應用顯得極為重要,具有較好的發展前景和應用意義。

3.緊跟用戶行業走出去,擴大海外市場

國家倡議的“一帶一路”等政策為國內的工業行業走出國門,拓展國際市場創造了條件,也為我國耐材企業的發展提供了重大市場機遇;《中國制造2025》等也給耐火材料產業自身工藝、裝備的提升指明了方向。鋼鐵、有色、建材、石化行業已經開始大力拓展海外市場,進軍非洲、中東、東南亞等地,也為我國耐火材料行業企業開拓海外市場開辟了新的途徑。耐火材料企業將緊跟下游行業的發展步伐,擴大海外市場營銷。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耐火材料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