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蔬菜行業市場現狀及發展前景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6-06 17:5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蔬菜作為我國居民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食品,隨著近年來蔬菜產銷體制改革、種植結構的調整以及對食品安全關注度的不斷提高,蔬菜行業迅速發展,產量也隨之不斷增加。

蔬菜行業發展現狀

1.蔬菜種植面積

近年來,我國農產品種植結構不斷調整,蔬菜播種面積呈現快速增長趨勢,由2017年19981.07千公頃增至2021年的21872.21千公頃,年均復合增長率為2.3%。隨著十四五規劃對農產品行業的鼓勵和支持,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2年我國蔬菜的播種面積可達22356.35千公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數據庫

2.蔬菜產量

我國是蔬菜大國,蔬菜產量一直保持穩定增長的趨勢。由于蔬菜種植能力和播種面積的不斷提升,我國蔬菜產量從2017年的6.92億噸增長至2021年的7.67億噸,年均復合增長率達2.6%。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2年我國蔬菜產量可增至7.91億噸。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數據庫

3.蔬菜消費量

近年來我國蔬菜消費量保持平穩增長的走勢。全國蔬菜消費量由2017年6.81億噸增至2020年7.24億噸,年均復合增長率為2.26%。由于蔬菜具有營養價值高、熱量低的優點,受到廣大消費者的喜愛。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2年我國蔬菜消費量可達7.52億噸。

數據來源:農業農村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蔬菜行業發展前景

1.政策利好行業發展

近年來,在中央“三農”政策和各級政府的大力推動下,農產品生產和銷售的流通環節不斷優化,建立健全從鄉村到城市的農產品產銷配送體系,從田間到餐桌的供銷渠道越來越便捷通暢。同時,在國家鄉村振興戰略、國家數字化農業戰略等多種因素的推動下,不斷發展現代設施蔬菜產業集群,帶動傳統蔬菜產業振興,蔬菜行業前景廣闊。

2.冷鏈物流促進行業發展

冷鏈物流可以使生鮮蔬菜、食品、藥品等商品在生產、運輸、儲藏等過程中保持低溫,以保證生鮮質量,減少損耗。隨著生鮮蔬菜產量和質量的不斷發展,我國居民消費結構不斷升級,冷鏈物流與農產品融合發展,將擴大蔬菜等農產品的交付范圍,推動蔬菜市場快速發展。

3.智慧農業帶動行業發展

目前,智慧農業在我國展現出較好的發展潛力。創新技術的不斷涌現,從根本上改變了傳統農業的發展模式,通過應用物聯網技術、人工智能技術、GIS技術以及大數據技術等使中國農業從原來看天吃飯的傳統農業模式轉變為高產、高效、低耗、優質、生態和安全的智慧農業模式。隨著物聯網技術的不斷發展,數據存儲,全面感知,數據上云等方式使得智慧農業的傳輸網絡進一步擴大,互聯網+智慧農業模式不斷涌現。未來,智慧農業將深入農業各個環節,進一步推動農產品行業發展。

4.先進栽培技術不斷升級,推動行業發展

與傳統栽培相比,栽培盆栽蔬菜農產品具有較低成本、節約土地、更高生產率、更高質量及一慣性等多種優勢,但在栽培、管理方面亦有更高的要求。盆栽蔬菜農產品需要種植在大棚或其他保護區中,并應配備微噴、澆水設施。隨著更先進的栽培技術的發展,蔬菜生產商有望進行溫度、濕度、光照、病蟲害防治以及細化處理(例如疏枝)的更嚴格管理,以滿足質量要求,預計將推動蔬菜行業不斷發展。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蔬菜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