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總結】2021年中國蔬菜市場運行情況總結及2022年行業前景展望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3-11 17:5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我國蔬菜產量占全球的50%。蔬菜是人們日常飲食中必不可少的食物之一,可提供人體所必需的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等營養物質。蔬菜是農業生產中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在中國是僅次于糧食的重要副食品。

一、蔬菜種植情況分析

1.蔬菜種植面積

20年間,我國種植結構不斷調整,蔬菜產業快速發展,由2016年1955.31萬公頃增至2019年2086.27萬公頃,年均復合增長率為2.18%。隨著十四五規劃對農產品加工行業的利好推動,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1年我國蔬菜的播種面積可達2174.43萬公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數據庫

2.蔬菜單產

經過30多年的發展,我國蔬菜年產量于2018年開始超過7億噸。蔬菜產業發展可以劃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是1990~2002年,在這個階段,蔬菜產量的增長主要依靠擴大種植面積。與1990年相比,2002年蔬菜產量增長了3.72倍,其中播種面積增加了174%,而蔬菜單產水平僅提高了72%;第二階段是2002年至今,在這個階段,蔬菜產量的增長主要依靠單產水平的提高,其增長的動力逐漸向科技進步轉移。

2020年全國蔬菜單位面積產量從2019年的34640千克/公頃銳減至30943千克/公頃,跌幅高達10.67%。一是受2月份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春節假期延長、復工復產延遲,導致部分蔬菜采收延遲以及播種延遲而減產;二是受不良天氣影響——6月南方主產區遭受歷史罕見的連續強降雨,雨量大、持續時間長、涉及地區廣,而北方主產區遭受冰雹危害,造成蔬菜作物不同程度受災,同時采收受影響。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數據庫

3.蔬菜產量

由于種植技術的不斷提升,我國蔬菜產量從2016年的6.74億噸,增長至2020年的7.49億噸,增幅達到了11.12%。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1年我國蔬菜產量可增至7.82億噸。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數據庫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