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數字醫療營銷市場規模及未來發展趨勢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5-16 09:4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數字醫療是把現代計算機技術、信息技術應用于整個醫療過程的一種新型的現代化醫療方式,是公共醫療的發展方向和管理目標。醫療營銷服務指向制藥及醫療器械公司提供的營銷服務,透過使醫療專業人員更好地了解其產品特性,從而促進其銷售。于醫療營銷服務中,數字醫療營銷乃基于電話、簡訊、電子郵件、社交媒體等多種渠道及其他多種渠道實現精準營銷及數據驅動營銷效果的一種新興營銷方式。

市場規模

集中化及批量采購制度、創新藥物及醫療器械激增導致的競爭加劇及新冠疫情對線下營銷的限制以及數字技術的快速發展,迫使制藥及醫療器械公司尋找具有成本效益的營銷解決方案,將其醫療產品商業化。中國數字醫療營銷總市場規模由2016年的16億元增長至2020年的161億元,復合年增長率達78.1%,預計2022年我國數字醫療營銷總市場規模將達436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市場推動因素

1.制藥及醫療器械公司不斷增長的需求

政策舉措及付款人成本控制導致利潤率下降,從而促使制藥及醫療器械公司升級其傳統營銷方式以提高效率。此外,制藥及醫療器械公司將需要開發對目標醫師更具吸引力的學術醫療內容及產品推廣能力,以滿足其數字營銷需求。由于轉型的成本及經驗不足,對第三方數字營銷服務的需求預計將繼續增長。

2.醫師用戶的數量增加

中國快速發展的互聯網產業及中國醫療體系改革對醫師群體產生深遠影響。醫患聯系導致對醫師的工作日程要求較高,及對高效獲取最新醫學知識資訊的需求增加,已推動數字醫療營銷的醫師受眾數目增加。

3.對基于學術的數字營銷的需求

醫師須緊跟最前沿的醫學發展,以為患者提供有效的治療,從而推動基于學術的數字營銷的發展。因此,能夠透過學術醫療內容更好地滿足醫師的興趣、背景和臨床需求的數字營銷提供商很可能會主導未來的市場。

4.對新療法的需求與日俱增

健康問題帶來的挑戰不斷增加,推動患者尋求更好的治療。在數字平臺上,醫師可以訪問大量有關各種醫療產品的科學知識,了解滿足患者需求的最新治療方法。因此,隨著患者對新療法的需求不斷增長,醫師越來越需要一種能夠令彼等獲悉有關新型療法的數字營銷服務。因此,對第三方數字營銷服務的需求預計將會增長。

未來發展趨勢

1.專注于基于學術的數字營銷

由于醫療保健行業的改革,制藥及醫療器械公司需要實證解決方案以向醫師群體提供產品資訊。學術醫療內容尤其重要,因為其可在醫師的日常門診過程中直接協助該等醫師作出提高效率。處方決定。因此,經證實有能力整合學術類材料的數字營銷活動將有助于整體數字營銷提高效率。

2.基于平臺的數字營銷滲透不斷增長

基于平臺的數字營銷服務提供商具有豐富的醫師資源、紮實的學術背景及先進的數字技術等特點,可為醫療生態中的各個利益相關者提供廣泛的服務。因此,預計未來基于平臺的數字營銷的滲透率將繼續上升,進一步推動醫療保健與數字技術的融合。

3.大數據推動市場發展

大數據、人工智能算法及其他技術使資訊共享更加快速、智能及高效。更多新技術手段與傳統醫學資料的結合,極大地拓寬了數據的應用范圍。同時,第三方醫師平臺積累的大量醫師行為數據亦可透過大數據分析,以獲取醫師更精準的畫像,從而更好地服務醫師用戶以及制藥及醫療器械公司的營銷需求。

4.行業集中度不斷提高

中國的數字醫療營銷服務市場仍處于早期階段。然而,近年來,許多擁有大量醫師用戶基礎的資訊平臺已經將業務擴展至數字營銷服務。未來,隨著數字營銷服務的標準化及專業化,行業領先平臺預計將在數字醫療營銷市場中占據龐大市場份額。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數字醫療營銷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