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產業研究院:《2022年中國元宇宙產業市場前景及投資研究報告》發布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5-07 08:5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元宇宙本質上是對現實世界的虛擬化、數字化過程,需要對內容生產、經濟系統、用戶體驗以及實體世界內容等進行大量改造。但元宇宙的發展是循序漸進的,是在共享的基礎設施、標準及協議的支撐下,由眾多工具、平臺不斷融合、進化而最終成形。“十四五”期間,要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國家層面重視人工智能、虛擬現實、移動互聯網、物聯網、區塊鏈等產業發展,中國及各省市十四五規劃綱要多次提到相關行業,促進了元宇宙相關產業的發展。

為了更好地了解我國元宇宙行業的發展,中商產業研究院推出《2022年中國元宇宙產業市場前景及投資研究報告》,《報告》主要圍繞十四五元宇宙產業發展路徑、元宇宙概況、元宇宙市場發展環境、元宇宙行業市場分析、元宇宙上下游市場分析、元宇宙企業分析、元宇宙行業發展前景等七個章節展開,通過對當前的產業現狀進行分析,總結產業發展現狀,從而預測2022年元宇宙行業發展前景及趨勢。

PART1十四五元宇宙產業發展路徑

“十四五”時期是我國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十四五”時期是我國由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向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邁進的關鍵時期,是積極應對國內社會主要矛盾轉變和國際經濟政治格局深刻變化的戰略機遇期。這個時間正值中華民族發展之路的重要性拐點,中國正處于從舊常態躍遷到新常態,從高速增長向高質量發展轉型的攻堅期。

全國各地的“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陸續公布。綱要綱要多次提到相關行業,促進了元宇宙相關如國家層面重視人工智能、虛擬現實、移動互聯網、物聯網、區塊鏈等產業發展。元宇宙相關技術不斷進步,有效助推元宇宙產業蓬勃發展。

PART2元宇宙概況

元宇宙(Metaverse)是利用科技手段進行鏈接與創造的,與現實世界映射與交互的虛擬世界,具備新型社會體系的數字生活空間。它基于擴展現實技術提供沉浸式體驗,基于數字孿生技術生成現實世界的鏡像,基于區塊鏈技術搭建經濟體系,將虛擬世界與現實世界在經濟系統、社交系統、身份系統上密切融合,并且允許每個用戶進行內容生產和世界編輯。

元宇宙本質上是對現實世界的虛擬化、數字化過程,需要對內容生產、經濟系統、用戶體驗以及實體世界內容等進行大量改造。但元宇宙的發展是循序漸進的,是在共享的基礎設施、標準及協議的支撐下,由眾多工具、平臺不斷融合、進化而最終成形。

PART3元宇宙市場發展環境

數據顯示,2021年國內生產總值1143670億元,比上年增長8.1%。分產業看,第一產業增加值83086億元,比上年增長7.1%;第二產業增加值450904億元,增長8.2%;第三產業增加值609680億元,增長8.2%。兩年平均增長4.7%。第一產業增加值占國內生產總值比重為7.3%,第二產業增加值比重為39.4%,第三產業增加值比重為53.3%。


PART4元宇宙行業市場分析

“十四五”規劃綱要將“新一代人工智能”作為議題重點提及,加上新基建、數字經濟在內的持續利好政策促進了產業智能化升級。中國人工智能市場規模在2016年-2020年持續增長,市場規模從2016年的154億元增長至2020年的1280億元,年復合增長率達到69.79%。隨著新基建產業愈發受到國家重視,人工智能產業未來將持續增長,預計2022年將達2729億元。


PART5元宇宙上下游市場分析

近年來,得益于國家政策支持,我國芯片行業飛速發展,市場規模呈增長趨勢.據中國半導體行業測算,2020年我國集成電路銷售收入達到8848億元,預計2022年將達11839億元。


PART6元宇宙企業分析

騰訊控股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提供增值服務及網絡廣告服務的投資控股公司。公司通過三大分部運營。增值服務分部主要包括互聯網及移動平臺提供的網絡╱手機游戲、社區增值服務及應用。網絡廣告分部主要包括效果廣告及展示廣告。其他分部主要包括支付相關服務、云服務及其他服務。2021年騰訊營業額達5601.18億元,同比增長16.19%;實現凈利潤2248.22億元,同比增長40.65%。

PART7元宇宙行業發展前景

隨著技術的不斷發展,預計各大互聯網巨頭公司、游戲、社交媒體頭部公司將發展出一系列依托知名或原創IP,打造游戲+內容的泛娛樂發展模式,并且隨著通信和算力、VR/AR設備和人工智能等領域的升級,沉浸式體驗和交互形式隨之升級的獨立的虛擬平臺,虛擬世界與現實世界交互融合,助力元宇宙行業發展。

本文僅展示報告部分內容,報告共計91頁,完整報告請下載:《2022年中國元宇宙產業市場前景及投資研究報告https://wk.askci.com/details/7b43c1aa29dd4ca887b1f4c2d1e9d54e/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