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中國印染行業經濟運行情況:產量規模創近五年同期新高(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4-25 11:1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2022年1-2月,我國印染行業經濟運行延續恢復態勢,生產形勢保持良好,印染布產量繼續保持增長;主要印染產品出口呈現量價齊升態勢,出口平均單價回穩提升;運行質效穩步改善,企業盈利水平明顯提高。但疫情的反復、原材料價格的上漲等依然是行業面臨的現實壓力,經濟持續復蘇的基礎仍需鞏固。

一、印染布產量規模保持增長

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2022年1-2月,印染行業規模以上企業印染布產量70.44億米,同比增長5.94%。2022年前兩個月,盡管面對國內疫情趨緊、國外嚴峻復雜的形勢,我國印染行業生產依然保持良好發展態勢,印染布產量在上年同期較高基數的基礎上保持增長,產量規模創近五年同期新高。

數據來源:中國染料工業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二、主要產品出口呈現量價齊升

數據顯示,2022年1-2月,印染八大類產品出口數量49.94億米,同比增長6.87%;出口金額53.70億美元,同比增長19.26%;出口平均單價1.08美元/米,同比提高11.59%。盡管國際疫情形勢仍未得到明顯緩解,國際貨運價格明顯上漲,但國際市場對我國印染產品的需求仍在增加,

1-2月出口規模同比繼續擴大,印染八大類產品出口單價除滌綸短纖織物外都有較大幅度的提升,一方面是由于原材料價格、貨運價格的上漲推升了產品出口單價,另一方面得益于國際市場需求的持續回暖。

數據來源:中國染料工業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三、經濟效益持續改善

2022年1-2月,規模以上印染企業營業收入395.49億元,同比增長18.89%;實現利潤總額7.55億元,同比大幅增長51.48%;成本費用利潤率1.99%,同比提高0.44個百分點;銷售利潤率1.91%,同比提高0.41個百分點;完成出口交貨值60.55億元,同比增長19.39%。1676家規模以上印染企業虧損戶數為658戶,虧損面39.26%,同比收窄0.13個百分點;虧損企業虧損總額9.05億元,同比增長10.28%。

1-2月,印染行業主要原材料價格仍高位波動,虧損企業虧損額進一步擴大,但整體來看,規上印染企業盈利水平較上年同期明顯提高,營業收入、利潤總額同比增速分別高于紡織工業規模以上企業5.40、53.23個百分點。

數據來源:中國染料工業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印染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