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新型儲能市場現狀及發展前景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4-14 17:0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聯合印發《“十四五”新型儲能發展實施方案》,明確到2025年,新型儲能由商業化初期步入規模化發展階段,具備大規模商業化應用條件。

1.定義

新型儲能是指除抽水蓄能以外的新型儲能技術,包括電化學儲能、壓縮空氣儲能、飛輪儲能、儲熱、儲冷、儲氫技術等。是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重要支撐,也是催生國內能源新業態、搶占國際戰略新高地的重要領域。基本分類如下: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裝機容量

新型儲能是指除抽水蓄能以外的新型儲能技術,包括電化學儲能、壓縮空氣儲能、飛輪儲能、儲熱、儲冷、儲氫技術等。“十三五”以來,我國電化學儲能、壓縮空氣儲能等技術創新取得長足進步,2021年底新型儲能累計裝機超過400萬千瓦。到2025年,實現新型儲能從商業化初期向規模化發展轉變,預計裝機容量將增長至30GW。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3.發展前景

1.政策利好行業發展

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聯合印發《“十四五”新型儲能發展實施方案》,明確新型儲能發展目標,2025年做到規模化發展、具備大規模商業化應用條件;2030年做到全面市場化發展。本次政策是繼去年《關于加快推動新型儲能發展的指導意見》之后,針對“十四五”期間新型儲能發展的綱領性文件。2025年儲能裝機規模目標、市場地位、商業模式已明確,國家及地方相關政策進一步完善,儲能將隨可再生能源加速發展;疊加分布式電站、充電樁、微電網等衍生新型生態系統的應用,發電側、電網側、用戶側儲能均將迎來新增應用需求。行業前景廣闊。

2.新型儲能建設需求釋放帶動行業發展

隨著風能、太陽能等新能源在我國能源體系中的占比不斷提升,與新能源發展緊密相關的儲能技術和產業也備受關注。新型儲能以鋰離子電池為代表的電化學儲能為主,電化學儲能系統主要包括電池組、雙向變流器(PCS)、能量管理系統(EMS)、電池管理系統(BMS)及其他電氣設備等多個部件構成。電化學儲能發展潛力巨大,各領域龍頭紛紛提前布局儲能賽道不同環節,需求釋放促進行業發展。

3.技術進步帶動行業發展

作為大規模應用光伏和風電的必經之路,儲能是全球能源革新的關鍵賽道,產業發展路徑清晰。“十三五”以來,我國電化學儲能、壓縮空氣儲能等技術創新取得長足進步,2021年底新型儲能累計裝機超過400萬千瓦。當前我國新型儲能市場仍處于發展早期階段,滲透率較低,市場仍有很大發展潛力。隨著技術的不斷進步,新型儲能產業將隨之進一步發展。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新型儲能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