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總結:2020年中國光儲一體化行業發展現狀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11-23 10:1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儲能技術是指通過介質或設備把能量存儲起來,在需要的時候釋放的過程,是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的重要手段,是實現新型可再生能源實際應用的重要環節。儲能技術主要分為物理儲能(如抽水儲能、壓縮空氣儲能、飛輪儲能等)、電化學儲能(如鉛酸電池、氧化還原液流電池、鈉硫電池、鋰離子電池)和電磁儲能(如超導電磁儲能、超級電容器儲能等)三大類。

電化學儲能

電化學儲能是通過化學反應進行電池正負極的充電和放電,實現能量轉換。隨著電化學儲能技術不斷優化、成本持續下降,電化學儲能系統規模化應用已達到其商業化運營的經濟拐點,成為目前儲能產業化研發創新的重點領域。

根據TüV數據,截至2020年底,全球電化學儲能項目累計裝機規模為14.25GW。我國電化學儲能也發展迅速,根據CNESA的數據,截至2020年底,我國電化學儲能項目累計裝機規模達3.27GW。

數據來源:CNESA、TüV、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光儲一體化

可再生能源尤其是光儲一體化,是儲能電池建設的主要推動力。通過光儲一體化,可以克服光伏發電的間歇性和波動性,平滑光伏電站輸出,白天儲能系統將光伏發電的冗余電量儲存到系統,到了夜晚,可以通過儲能系統放電,從而實現光伏電站的24小時全天候發電。

根據CNESA統計數據,截至2020年底,中國已投運的、與光伏配套建設的儲能項目的累計裝機規模為883.0MW,其中集中式光儲項目與分布式光儲項目累積裝機量分別為669.0MW、214.0MW。

數據來源:CNESA、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未來發展預測

“碳達峰、碳中和”的中長期目標必將加快推動風電、太陽能發電等可再生能源的跨越式發展,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對電力系統靈活調節能力將提出更高要求,給儲能發展帶來新機遇。根據CNESA發布的《儲能產業研究白皮書2021》預測,我國電化學儲能市場將繼續擴張,到2025年底,電化學儲能的市場裝機規模將達36~56GW,年復合增長率約60%。

數據來源:CNESA、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未來“光伏+儲能”將創造更多更加安全高效的光伏發電場景,儲能可有效調節可再生能源發電引起的電網電壓、頻率及相位變化,是促進可再生能源大規模發電、并入常規電網的必要設備。

在可再生能源產業、電動汽車產業和能源互聯網產業快速發展的推動下,儲能產業有望呈爆發式增長態勢,并且隨著可再生能源電力儲存成本持續降低,儲能系統應用規模和技術成本會進入一個良性循環發展新階段。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儲能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