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PCB行業市場規模及行業壁壘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2-14 11:49
PCB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目前,我國PCB行業經過數十年的發展,已經形成一批具有較強競爭實力的企業。通過加強技術研發、提高產品質量、強化管理能力、培養專業人才,行業內領先企業形成了一定程度的競爭優勢,未來隨著客戶對于產品綜合要求的不斷提高,行業整合將不斷加強,領先企業的市場份額將逐步提升,PCB行業壁壘更加明顯。

PCB行業市場規模

近年來,我國不斷引進國外先進技術與設備,發展PCB行業,PCB行業產值增長迅速,已成為全球PCB生產制造中心。數據顯示,我國PCB行業產值由2017年的297.3億美元增至2020年的348億美元,年均復合增長率5.4%,高于全球平均增長水平。未來PCB行業預計仍將維持較高速的增長,預計在2022年我國PCB行業可達到381.5億美元,同比增長4.92%。

數據來源:Prismark、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PCB行業壁壘

1、技術研發壁壘

PCB專用設備行業具有技術密集的特點,涉及機械設計、電氣工程、電子技術、光電子學與激光技術、自動控制技術、計算機軟件等多個學科領域的知識,且需要根據終端產品的基材厚度、孔徑大小、線寬線距、生產規模、可靠性要求、客戶要求等因素對整機進行研發設計,要求公司具備豐富的技術儲備及大量的研發人才。此外,產品組裝作為制造過程的重要環節,對資歷深、組裝經驗豐富的專業裝配人員有較大的需求。新進入企業由于缺乏對前瞻性技術的有效研究和掌控,且緊缺專業技術人才,面臨著較大的技術研發壁壘。

2、客戶壁壘

PCB制造商對PCB板的品質有極高要求,PCB設備如出現加工缺陷,可能導致PCB整板的報廢,給客戶帶來較大損失。為了保證產品質量及供應鏈的安全性和穩定性,PCB制造商尤其是大型制造商一般會對PCB設備進行嚴格認證,一旦確定設備供應商,不會輕易更換,對缺乏客戶基礎的新進入企業構成了較大的進入障礙。

3、管理能力壁壘

PCB生產過程涉及多個工序,不同工序對應生產設備差異較大。為了更好服務客戶,提高設備之間的協同效率,企業需要具備較高的綜合性技術及工藝水平。為了及時響應客戶多樣化的需求,公司要構建高度柔性化生產管理體系,需要在物料供應、人員調度及生產方面進行合理規劃,需要長期經驗積累,對新進入企業構成一定的壁壘。

4、資金壁壘

PCB專用設備行業屬于資金密集型行業,一方面需要大量研發投入和人員培養,另一方面設備交付及回款周期較長,占用流動資金較多,新進入者需要具備較大規模資金支持才能進入本行業。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PCB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