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PCB行業存在的問題及發展前景預測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7-18 15:11
PCB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近年來,中國經濟發展速度雖然有所放緩,但與其他主要經濟體相比,中國經濟仍保持了較高速增長。2019年在全球PCB總產值下降1.74%的情況下中國PCB產值仍實現了0.72%的增長,產值達到329.41億美元,2020年中國大陸PCB行業產值整體規模達350.09億美元,占全球PCB行業總產值的比例為53.68%;2021年中國大陸PCB市場增長迅速,規模達到了436.16億美元,增幅24.59%。中國大陸是全球PCB主要產品,預計未來仍有望維持高速增長,根據Prismark的預測,預計2021年至2026年中國PCB行業產值年復合增長率為4.6%,到2026年,中國PCB行業產值將有望達546.05億美元。

數據來源:Prismark、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行業發展困境

1.技術差距

伴隨著電子產品逐漸“輕薄化、小型化”,PCB產品的“高密度化、高性能化”的發展趨勢也越來越明顯,這對PCB生產制造技術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然而,中國PCB企業的產品制造技術和工藝與外資PCB企業仍然存在較大的差距,特別是在技術含量更高、具有高附加值的HDI板、封裝基板等產品方面。

2.成本上升

成本上升成為PCB企業發展面臨的主要挑戰之一。一方面,隨著我國經濟的快速發展,勞動力素質不斷上升,勞動力成本不斷上漲。伴隨著中國社會人口老齡化,勞動年齡人口數量呈現下降趨勢。同時,珠三角和長三角地區生活成本高昂,部分中西部省、市的務工人員選擇留在家鄉,東南沿海地區“用工荒”時有發生。近年來,國內部分PCB企業由沿海地區向中部地區轉移,以應對勞動力成本上升帶來的壓力。

另一方面,隨著國家不斷頒布實施嚴格的環保法規,企業環保成本不斷上升。生產印制電路板涉及電鍍等多道工序,會產生廢水、廢氣、固廢和噪聲,對周圍自然環境會造成一定影響。2021年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十四五”期間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要分別降低13.5%、18%。日趨嚴格的環保要求促進行業健康發展,同時環保政策趨嚴將給企業帶來一定的成本壓力。

3.市場競爭加劇

PCB行業屬于資金密集型行業,PCB企業的發展需要投入大量資金用于廠房建設、設備購置等。越來越多的企業通過資本市場手段,募集資金擴大生產,形成規模優勢。隨著國內外PCB廠商陸續布局產能擴張項目,行業集中度日益提升,部分規模較小、無法獲得充足資源的中小企業將逐步退出市場,產能優勢將集中到頭部優勢企業。

行業發展前景

1.下游市場空間廣闊

PCB是電子產業重要的基礎部件之一,在產業鏈中起著承上啟下作用,作為電子元器件電氣相互連接的載體,幾乎所有電子信息產品都離不開PCB的連接和支撐。PCB產品在通信、消費電子、工業控制、汽車電子、安防電子等領域廣泛應用。一方面,隨著新一代信息技術、新能源汽車、智慧安防等領域的快速發展,為PCB產業發展帶來新機遇。另一方面,下游領域的快速發展對PCB產品的性能和質量提出了新的要求,PCB產品“高密度化、高性能化、環保化”趨勢日益顯現。未來,隨著科技的進步和技術的完善,PCB產品應用領域還將進一步擴大,市場空間更加廣闊。

2.國家政策支持

國家產業政策的持續支持對行業和公司的未來發展帶來了積極的影響。作為電子產品中重要的基礎載體,PCB產業是國家重點發展的戰略性、基礎性和先導性支柱產業,受到國家政策大力支持。“十四五規劃”中提出要加快壯大新一代信息技術、新能源汽車等產業,國務院及相關部委隨后推出了“基礎電子元器件產業發展行動計劃(2021-2023年)”“5G應用‘揚帆’行動計劃(2021-2023年)”“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2021—2035年)”“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行動計劃(2021-2023年)”“‘雙千兆’網絡協同發展行動計劃(2021-2023年)”等一系列產業政策支持和引導5G通信、新能源汽車、物聯網、工業互聯網等領域的發展。

3.行業產能不斷向中國轉移

近二十余年,憑借亞洲尤其是中國在勞動力、資源、政策、產業聚集等方面的優勢,全球電子信息產業產能向中國大陸、中國臺灣和韓國等亞洲地區進行轉移。隨著全球產業中心向亞洲轉移,PCB行業呈現以亞洲,尤其是中國大陸為制造中心的新格局。自2006年以來,中國超越日本成為全球第一大PCB生產國,PCB的產量和產值均居世界第一。以長三角和珠三角為代表的中國大陸電子信息產業規模大、產業鏈完整、配套能力強,產業集聚效應明顯。目前,中國大陸PCB產品呈現量大但技術含量較低的特點,隨著中國大陸PCB企業的不斷發展,預計未來全球PCB產能尤其是中高端PCB產能向中國大陸轉移的趨勢仍將持續。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PCB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