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我國PCB行業市場現狀及發展前景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2-14 11:11
PCB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PCB行業是電子信息產業中重要的組成部分,在國家產業政策和相關法律法規的支持和保障下,行業市場規模不斷擴大,朝著高端化、集約化的方向持續發展。服務器及數據中心、通訊設備、汽車電子、智能手機等市場的快速發展,為PCB行業提供持續增長的動力,帶動PCB專用設備行業的發展。

PCB行業市場現狀

近年來,我國不斷引進國外先進技術與設備,發展PCB行業,PCB行業產值增長迅速,已成為全球PCB生產制造中心。數據顯示,我國PCB行業產值由2017年的297.3億美元增至2020年的348億美元,年均復合增長率5.4%,高于全球平均增長水平。未來PCB行業預計仍將維持較高速的增長,預計在2022年我國PCB行業可達到381.5億美元,同比增長4.92%。

數據來源:Prismark、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現階段我國PCB市場仍以普通多層板等中低端產品為主,占比達47.8%。高多層板、HDI板、IC封裝基板、撓性板及剛撓結合板等中高端產品的產值占比較低,我國整體產品結構與日本、美洲等地區差異較大。數據顯示,HDI板占PCB產值的17.4%,撓性板及剛撓結合板占比16.6%,高多層板占比14.1%,IC封裝基板占比最小,為4.2%。

數據來源:Prismark、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PCB行業發展前景

1.國家產業政策支持

PCB專用設備行業是國民經濟的戰略性產業,受到各國的高度重視。在“工業4.0”的時代背景下,我國政府出臺了一系列產業政策和規劃,引導和推動行業的健康、持續發展。國務院頒布的《“十三五”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規劃》提出:“推動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機器人自動化生產線、數字化車間、智能工廠建設,提供重點行業整體解決方案,推進傳統制造業智能化改造”。工業和信息化部、財政部頒布的《智能制造發展規劃(2016-2020年)》提出:“大力推進制造業發展水平較好的地區率先實現優勢產業智能轉型,積極促進制造業欠發達地區結合實際,加快制造業自動化、數字化改造,逐步向智能化發展”。國家政策大力支持制造業升級改造,推動產業向自動化和智能化方向發展,為專用設備相關產業的快速發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環境。

2.PCB制造技術不斷進步,推動PCB專用設備市場增長

隨著5G通訊設備、智能手機及個人電腦、VR/AR及可穿戴設備、高級輔助駕駛及無人駕駛汽車等電子信息產業的快速發展,全球高多層板、HDI板、IC封裝基板、多層撓性板等高附加值PCB產品的快速發展,對專用設備除數量需求增長外,對高技術的需求也將提升專用設備的價格,從而促進PCB專用設備市場的快速增長。

3.下游PCB產業健康快速發展

PCB專用設備所服務的終端應用行業包括5G通信、消費電子、汽車電子等行業。近年來國內出臺了一系列鼓勵PCB產業發展的積極政策,引導PCB產業步入健康發展的軌道;同時隨著移動互聯網的普及、5G通信網絡升級、大數據的發展,移動智能終端等新興消費電子、汽車電子、便攜式醫療器械等電子產品市場需求呈現較快增長,帶動PCB制造商持續加大專用設備的投入,有效推動了PCB專用設備制造行業的發展。

4.PCB制造商持續擴產

隨著PCB產業持續向中國轉移,PCB行業內多家知名上市公司相繼擴產。PCB擴產所需的投資規模較大,將會給多類PCB專用設備帶來巨大的市場需求。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PCB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