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我國印刷電路板(PCB)行業市場現狀及發展前景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1-26 17:22
PCB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印刷電路板是電子元器件的支撐體,主要用來實現電子元器件的電氣連接。近年來,我國印刷電路板產值增長迅速。未來,隨著5G技術、新能源汽車的發展以及國產品牌崛起,預計我國印刷電路板行業前景可期。

印刷電路板行業發展現狀

1、印刷電路板市場規模

近年來,我國印刷電路板產值增長迅速,不斷引進國外先進技術與設備,發展印刷電路板行業。目前,我國已成為全球印刷電路板產值增長最快的國家。數據顯示,我國印刷電路板產值由2017年的297.16億美元增至2020年的352.49億美元,年均復合增長率達到5.9%,高于全球平均增長水平。隨著我國印刷電路板國產品牌崛起,預計在2022年我國印刷電路板產值可達到389.36億美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印刷電路板細分產品結構

目前,我國印刷電路板細分產品主要包括多層板、軟板、HDI(高密度連接板)、雙面板、單面板、封裝基板六大類型。數據顯示,我國印刷電路板細分產品中多層板占比最大,達45.97%,遠超其他產品;其次是軟板,占比達16.68%;HDI占比為16.59%。此外,雙面板、單面板、封裝基板的占比分別為11.34%、6.13%、3.29%。

數據來源:Prismark、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3、印刷電路板下游應用市場占比

印刷電路板的主要應用領域包括通訊、計算機、汽車電子、消費電子、工業控制、照明、軍事航空、醫療器械等領域。下游行業的發展是印刷電路板產業增長的動力,從印刷電路板下游應用市場占比情況來看,目前我國印刷電路板在通訊、計算機領域的應用占比最大,分別達到30%、26%。其次。汽車電子、消費電子的占比分別為15%、13%。隨著電子終端產品的創新和發展,新型電子產品不斷出現,預計將會促進印刷電路板行業的平穩發展。

數據來源:WECC、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印刷電路板行業發展前景

1、政策利好印刷電路板行業發展

印制電路板作為現代電子設備中必不可少的基礎組件,在電子信息產業鏈中起著承上啟下的關鍵作用,因此我國政府和行業主管部門推出了一系列產業政策對印制電路板行業進行扶持和鼓勵,不僅將“高密度互連積層板、單層、雙層及多層撓性板、剛撓印刷電路板及封裝載板、高密度高細線路(線寬/線距≤0.05mm)柔性電路板”列入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還提出要深入實施智能制造和綠色制造工程,發展服務型制造新模式,推動制造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培育先進制造業集群,推動集成電路、航空航天、船舶與海洋工程裝備、機器人、先進軌道交通裝備、先進電力裝備、工程機械、高端數控機床、醫藥及醫療設備等產業創新發展。預計受政策利好,我國印刷電路板行業將不斷發展。

2、5G技術發展促進PCB技術進步

5G高頻技術對電路提出更高要求,通信頻段進一步提升。為了適應高頻高速的需求、應對毫米波穿透力差、衰減速度快的問題,PCB的性能也將不斷發展,尋找滿足高頻應用環境的基板材料,實現我國PCB行業質的飛躍。未來,在我國5G通訊、云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工業4.0、物聯網等新興技術加速滲透的大環境下,預計我國印刷電路板行業將進入技術、產品新周期。

3、下游應用帶動印刷電路板行業發展

為了適應下游各電子設備行業的發展,企業在技術研發以及設備上的投入不斷增加,印刷電路板也不斷向高精度、高密度和高可靠性方向靠攏,不斷縮小體積、提高性能。印刷電路板的應用領域愈發廣泛,尤其是在汽車電子領域,PCB在其動力控制系統、安全控制系統、車身電子系統、通訊這四大系統中均有應用。同時,隨著自動駕駛技術和新能源汽車的發展,車用PCB將迎來發展的黃金期,從而進一步帶動印刷電路板行業發展。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印刷電路板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