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保健食品市場現狀及發展趨勢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1-21 14:2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保健食品在我國是指聲稱具有特定保健功能或者補充維生素、礦物質為目的的食品,即適宜于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調節機體功能,不以治療疾病為目的,并且對人體不產生任何急性、亞急性或者慢性危害的食品。

1、市場規模

據統計數據顯示,中國保健食品行業市場規模增長穩定,從2017年的1482億元增長至2020年的1847億元,年均復合增長率達7.75%。根據我國經濟發展狀況,以及行業發展趨勢,預計2022年中國保健食品行業市場規模將超過2000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產品結構

2016年7月1日起,《保健食品注冊與備案管理辦法》正式開始實施,保健食品行業正式步入“注冊制”與“備案制”雙軌并行時代。截至2020年2月底,我國保健食品批文總數達到16535個,其中國產保健食品滋補品為15752個,進口保健食品滋補品為783個。目前我國市面上比較熱門的保健食品保健功能主要集中在調節免疫,占28.8%。其次為維生素(14.9%)、抗疲勞(12.9%)及補鈣(10.2%)等。

資料來源:CFDA、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3、發展趨勢

1、行業集中度將進一步提升

由“權健事件”所引發的負面輿情促使行業主管部門對營養保健食品行業開展了一系列監管行動、頒布相關法律法規,行業監管力度不斷加大。隨著法律法規的日臻完善,整個營養保健食品行業的監管日趨規范,這將有助于解決營養保健食品行業監管混亂的局面,加速行業集中化并為行業的長期健康發展保駕護航。

2、營養保健食品功能趨于專一化,品種趨于多樣化

隨著營養保健食品企業對保健知識的宣傳力度不斷加大,以及人們獲得營養保健食品知識渠道的增多,消費者對營養保健食品的認識越來越全面,消費理念越來越成熟,更傾向于選擇功能專一化的營養保健食品。這種消費理念的變化導致營養保健食品生產企業轉而重視營養保健食品功能分散化和單種營養保健食品功能專一化。同時,消費者對于營養保健食品需求的多元化也將帶動產品的多樣化。

3、消費人群年齡階層不斷擴大,市場需求旺盛

我國傳統保健食品的消費人群以中老年人群為主。隨著中國社會的老齡化趨勢不斷加快,老齡人口規模不斷增長,以及人們養生、保健意識不斷增強,營養保健食品消費需求穩步增長。同時,近年來,隨著生活方式的改變和健康理念的普及,營養保健食品消費人群年齡階層不斷擴大,中青年人群對于營養保健食品的消費需求亦在快速上升,市場需求旺盛。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保健食品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