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安防行業市場規模將超萬億元 面臨兩大挑戰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11-23 16:1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安防行業,是隨著現代社會安全需求應運而生的產業。因素是社會只要還有犯罪和不安定因素存在,安防行業就會存在并發展。事實證明,社會犯罪率往往并不因社會的發展、經濟的繁榮而減少。

相對于發達國家,我國安防行業發展起步較晚。我國安防行業的快速發展起源于政府主導、公安部牽頭的“3111工程”、“平安城市”等重大項目的實施,對安防設備和系統產生了巨大需求,推動了國內安防企業技術和產品的發展。在“平安城市”建設的推動下,我國安防市場形成了以視頻監控產品市場為主體,與出入口控制與管理產品、防盜報警產品、實體防護產品等專業市場共生共長的新興市場。我國安防企業在快速發展中逐步完善技術和產品線,一大批安防企業自此走上快速發展軌道。

市場規模

我國安防行業市場規模從2017年的6016億元增長至2019年的7562億元,年均復合增長率達12.01%,預計2022年將達到10134億元的市場規模。近年伴隨國內經濟下行的壓力,安防成為少數較為景氣的行業之一。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我國安防行業從上游到下游,可以分為安防產品、安防工程、運營服務和其他。從產業構成來看,中國國安防產品總收入占整體最多,達49.01%。安防集成與工程市場占比47.30%,運營服務及其他占比3.69%。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面臨的挑戰

1、市場競爭環境有待改善

我國出入口控制與管理行業以中小企業為主,行業集中度較低。業內企業規模的零散經常會導致低端的惡性競爭,導致市場競爭環境不佳。

2、國際貿易環境不確定性增加

我國出入口控制與管理企業相較國外同行業公司具有一定成本優勢。但自2018年4月起,美國對中國加征關稅,挑起了中美貿易摩擦,并以國家安全的名義限制使用中國安防產品。我國出入口控制與管理行業的產品出口也受到了一定影響。2020年初開始爆發的新冠病毒疫情對包括我國在內的世界各主要大國和經濟體都造成了較大影響,全球貿易急劇下降。即使將來新冠病毒在全球得到有效控制,各國經濟可能下滑或萎縮,并可能導致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將會使國際市場環境更加復雜,從而增大本行業出口業務的不確定性。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安防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