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糧油加工行業市場現狀及準入壁壘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11-16 10:2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糧油是我國城鄉居民的主要膳食之一,作為農業大國,我國糧油行業正處在一個新的發展時期,糧油加工行業持續增長,出現了速度加快、效益提高的局面。

市場現狀

1、糧油加工營收情況

根據國家糧食局發布的《糧油加工業“十三五”發展規劃》預測,預計2020年中國糧油加工業主營業務收入將達到4.1萬億元,主營業務收入過100億元企業數量將達到30家。預計2022年中國糧油加工業主營業務收入將達到4.85萬億元。

數據來源:國家糧食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糧油加工企業分類占比

目前全國入統成品糧油加工企業約為1.4萬個,其中大米加工企業占比最多,達67%。其次為小麥粉加工企業(18%)、食用植物油加工企業(11%)、其他成品糧油加工企業(4%)。

數據來源:中國植物油糧食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準入壁壘

1、渠道壁壘

中國消費品市場發展潛力大,而渠道控制力是贏得中國消費品市場的關鍵因素之一,只有通過建立完善的渠道網絡來獲得更多接觸消費者的機會,企業才有可能占據更多的市場份額。建設一個覆蓋面廣、市場滲透能力強的渠道需要長期的經營、大量的資金以及先進的理能力,新進入者往往需要花費大量的成本以及一定時間的積累。此外,與一般的消費品行業不同,食品生產企業可以通過零售、餐飲、食品工業等渠道與最終消費者接觸,這在一定程度上又加大了新進入者的渠道構建難度。另一方面,隨著食品安全以及消費者健康觀念的提升,消費者對于食品運輸過程中的倉儲物流、質量控制以及產品追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食品企業具備一定的資本和技術實力來保障實施。上述因素一并構成了食品行業的渠道壁壘。

2、品牌壁壘

食品行業屬于消費品行業中的一個細分行業,與絕大多數消費品行業類似,品牌要獲得消費者的普遍認可是一個長期且高投入的過程。目前,市場上食品品類繁多,產品同質化嚴重,市場上已有品牌已經在消費者中積累了較高的認知度和美譽度,消費者也在一定程度上建立了對已有品牌的認同感,新進入者需大量投入成本和時間以宣傳新品牌,實現產品差異化,才有望樹立新的品牌形象。此外,有較高品牌知名度的企業在食品安全、品質等方面已經投入了大量的資本和人力,對于產品服務的質量和價值有著較強的品牌背書效應,新進入者在品牌塑造上面臨較大的資源和時間成本,對其市場競爭力形成制約,且市場不確定性因素導致風險較高。因此,消費者對于產品品牌的認知度,構成了食品行業的品牌壁壘。

3、技術研發壁壘

隨著國內食品行業的發展,國內外巨頭紛紛進入市場,市場競爭異常激烈。企業需要在技術研發上投入資金和人力,以開發新技術、新工藝、新原料,在保證產品安全健康的同時,提升營養價值,并在風味上進行傳承與創新,才能在行業內占據有利的競爭地位。因此,食品行業對新進入者有著較高的技術與研發壁壘。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糧油加工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