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網絡安全行業發展機遇及挑戰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9-22 16:2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網絡安全,通常指計算機網絡的安全,實際上也可以指計算機通信網絡的安全。計算機網絡的根本目的在于資源共享,通信網絡是實現網絡資源共享的途徑,因此,計算機網絡是安全的,相應的計算機通信網絡也必須是安全的,應該能為網絡用戶實現信息交換與資源共享。

中國網絡安全行業發展面臨的機遇

1、產業政策促進行業全面快速發展

網絡安全行業是國家重點發展的戰略產業,政策的大力支持為行業的發展創造了良好的政策環境和發展機遇。近年來國家有關部門相繼出臺了《網絡安全法》《網絡安全等級保護基本要求》《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護條例》等一系列法規和政策,為網絡安全產業的發展營造了良好的政策環境。我國的網絡安全工作提高到國家戰略高度,有力促進了網絡安全產業全面快速發展。

2、國家關鍵基礎設施安全需求增強

隨著經濟的不斷發展和國家的日益強盛,國家關鍵基礎設施對網絡安全的需求日益增長,網絡安全已經成為建設信息系統的關鍵組成部分,成為國家安全戰略重要組成部分。各關鍵行業的相關保護政策相繼出臺,針對行業特點推進網絡安全建設。隨著未來國家對信息安全建設要求的增強,將會有越來越多機構強化自身的網絡安全設施,為網絡安全行業發展提供了更多的潛在機會。

3、企業業務發展對安全需求升級

隨著云計算、物聯網、移動互聯網等新技術、新模式的應用和發展,信息的獲取方法、存儲形態、傳輸渠道和處理方式等發生了新的變化,大數據、人工智能、5G等新興信息技術在各個行業廣泛應用,信息系統逐步成為各企業必不可少的基礎設施,在企業業務流程、管理流程中扮演越來越重要的支撐角色。

4、個人隱私保護需要網絡安全

隨著網絡應用的普及,個人的隱私數據以各種各樣的形式保存在個人終端、企業數據中心、云數據中心等信息系統中。由于保護不足和保護意識缺乏,個人隱私數據的丟失、損壞、篡改引發的惡性事件頻頻發生,給相關企業、個人帶來巨大的損失。保護個人隱私數據已經成為社會的共識,并逐步成為企業信息系統建設的重要目標。

中國網絡安全行業發展面臨的挑戰

1、國內網絡安全意識相對不足

我國網絡安全產業規模占全球網絡安全產業規模的比重較低,整體發展水平相對較弱,與網絡安全相關的產業鏈尚不完善,對網絡安全相關投資整體以合規為導向,還未做到真正的重視。另一方面,由于網絡安全的特質,導致只有安全問題產生時,用戶才會意識到自身對網絡安全的真實需求。因此對網絡安全企業開展業務提出了挑戰。

2、網絡安全人才儲備不足

網絡安全行業是典型的知識密集型行業,其所依賴的基礎技術、應用技術具有很強的專業性,對人才的需求集中在具有專業知識背景的高端人才。目前高端人才相對缺乏是制約網絡安全企業快速發展的關鍵因素。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網絡安全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