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AI醫療器械行業市場規模及驅動因素(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8-31 18:0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通過從提供醫療服務過程中產生的大量數據中獲得重要的新見解,AI和ML技術有潛力實現醫療保健變革。醫療器械制造商正在使用該等技術來進行產品創新,從而更好地幫助醫療從業者及改善病患照護水平。

市場規模

中國AI醫療器械市場起步較晚,目前市場仍處于初級階段。近年來,中國AI醫療器械的市場高速發展,市場規模由2019年的124.7百萬元大幅增加至2020年的291.8百萬元,同比增長134%,預計2021年將繼續大幅增長,達到506.8百萬元。

數據來源:Frost& Sullivan、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驅動因素

中國AI醫療器械市場增長潛力巨大,主要由以下因素驅動。就醫療器械軟件(SaMD)在中國獲接受程度而言,截至最后實際可行日期,SaMD在中國已于疾病篩查、診斷及治療等領域獲廣泛應用。然而,采用深度學習技術的AI醫療器械(如我們的AI醫療器械產品及在研產品)仍限于中國頂尖醫院。現在,中國5%至10%的二級及三級醫院已采用應用了深度學習技術的AI醫療器械。

1.對醫療保健的需求與日俱增

人們一直希望以AI醫療器械解決醫療資源短缺問題,同時應對不斷增加的新挑戰(如社會迅速老齡化等)所帶來的壓力。AI醫療器械預計也將在加速創新和重新定義醫療從業人員及機構價值等方面帶來變革。

2.對AI賦能解決方案優勢的認識增加

隨著AI技術進一步發展,預計人們將通過驗證AI技術產生可靠及可預測的輸出,建立對該技術的信任。隨著更多AI技術投入使用,醫生和患者將愈來愈能體驗到AI賦能的解決方案的進步和效率所帶來的好處。

3.國家出臺各種有利政策

中國頒布了一系列旨在鼓勵在醫療器械行業中應用AI技術的政策。例如,于2017年,國務院頒布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就下一代AI的發展提供清晰方向。同年,國家藥監局更新了《醫療器械分類目錄》,將AI醫療器械列為第二類或第三類醫療器械。于2019年7月,國家藥監局發布了《深度學習輔助決策醫療器械軟件審評要點》,闡明了基于深度學習的醫療器械的臨試驗要求和審批程序。2021年7月1日,國家藥監局發布了《人工智能醫用軟件產品分類界定指導原則》,為AI醫療器械的分類提供進一步指導。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醫療器械服務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