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聚苯乙烯行業存在問題及發展前景預測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6-19 17:5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近年來,我國聚苯乙烯的產量、需求量總體呈增長趨勢,但國內的供需尚不平衡,每年依然需要大量進口。2018年、2019年和2020年,我國聚苯乙烯的進口量分別為106.09萬噸、124.58萬噸和132.28萬噸。尤其是近年來伴隨著“廢塑料”的禁止進口以及下游產業的自然需求增長,國產PS的缺口不斷擴大,至2020年時國內PS產能、產量均大幅低于PS的表觀消費量2018年至2020年,聚苯乙烯的國內產量年均復合增長率約為6.70%,表觀消費量年均復合增長率約為8.28%。

數據來源:《2020年金聯創ABS-PS市場年度報告》、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行業發展困境

1.原材料價格波動的影響

行業的主要原材料苯乙烯屬于液體化工產品,其直接上游為純苯與乙烯,產業鏈的源頭為原油。近年來全球石油價格受國際形勢、產能變動等因素影響價格波動較大,造成了主要原材料苯乙烯價格波動幅度較大,一定程度上加大了企業在采購管理、存貨管理、成本控制、定價體系方面難度,進而導致聚苯乙烯行業的利潤水平波動較大。

2.行業整體對新技術、新產品的創新力度不足

聚苯乙烯行業的工藝路線主要來自于美國的陶氏、雪佛龍、菲納、德國巴斯夫等公司,經過了較長的發展時期,整體工藝路線尚未有革命性的創新突破。隨著近年來我國對各類新型樹脂材料的不斷創新,對聚苯乙烯產品的傳統市場形成了一定的替代。同時,由于行業整體對各類改性聚苯乙烯產品的研發投入力度不足,產品難以完全滿足客戶的各類新需求,部分企業因無法完全適應新形勢下市場環境的變化而出現了經營困難等局面。

3.人才匱乏,制約了行業的發展

聚苯乙烯的生產不僅需要專業的生產技術人才、管理人才、還需要大量產品研發人才,尤其需要熟悉生產工藝與產品研發的復合型人才。隨著行業的縱深發展以及下游需求的多樣化、專業化、產品檔次的高端化,對行業技術的要求越來越高,行業的發展需要大量的專業技術人才作為支持。但由于國內目前在此領域的高端技術人才較為匱乏,尤其是復合型人才極其缺乏,行業發展在一定程度上受到限制。

行業發展前景

1.國家產業政策的支持

根據國家發改委公布的《戰略性新興產業重點產品和服務指導目錄(2016年版)》,將“新型工程塑料與塑料合金,新型特種工程塑料,新型氟塑料,液晶聚合物,高性能熱塑性樹脂,阻燃改性塑料,ABS及其改性制品,HIPS及其改性材料,不飽和聚酯樹脂專用料,汽車輕量化熱塑性復合材料。新型聚氨酯材料。高性能環氧樹脂,聚雙馬來酰亞胺樹脂,聚酰亞胺樹脂,聚異氰酸醋樹脂,酚醛樹脂”納入戰略新興產業重點產品目錄。

2.進口替代效應促進行業的發展

我國目前已經建立起了比較完善的化學工業體系。相較于同行業國際廠商,中國本土生產廠商具有較大的成本和服務優勢。一方面,我國勞動力資源相對豐富,具有成本優勢。同時,由于距離下游客戶較近,溝通較為順暢,且能夠根據客戶需求研發定制化的產品,能夠更好地適應本土化需求,從而使得國內廠商的產品占據了越來越多的市場份額。隨著國內廠家對技術研發的持續投入、對生產工藝的不斷改進、生產管理水平的提升,高品質聚苯乙烯的產能不斷增加,將進一步擠占進口市場,釋放行業市場需求,促進行業發展。

3.環保政策的趨嚴以及禁止進口“廢塑料”有利于行業的長遠、健康發展

受國家不斷趨嚴的環保政策以及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影響,一些生產條件不滿足環保、安全生產要求的企業不斷被出清,行業不斷被凈化,促進了行業的規范化生產,有利于行業的長期、可持續的發展。

4.下游的持續發展推動行業的需求增加及產品結構優化

聚苯乙烯應用領域十分廣泛,終端產品與消費者日常生活息息相關。隨著國民經濟的持續發展、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國家刺激消費政策的陸續出臺,行業下游需求整體呈現持續增長的趨勢。此外,隨著產業結構的轉型升級以及環保意識的增強,下游客戶對各類環保、高端、改性聚苯乙烯材料的需求不斷增加,聚苯乙烯的需求結構不斷優化,各類改性聚苯乙烯具有更廣闊的市場空間。同時,隨著科技進步和工藝提升,各類改性聚苯乙烯制品的應用領域也在不斷拓寬,應用范圍和應用廣度均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升,進一步擴大了下游市場空間。

5.國內苯乙烯產量的持續增加,原材料的供應充足是行業長遠發展的有力保障

多年來,國內苯乙烯的產量不足導致供不應求,擠壓了本行業的利潤空間,制約了行業的發展。國內苯乙烯產能、產量的持續增加,保證了行業原材料的充足供應,更重要的是苯乙烯的市場供需矛盾將出現扭轉。上游苯乙烯行業的競爭加劇及未來的產能過剩將會對本行業讓利,有利于聚苯乙烯行業的持續發展。

6.聚苯乙烯經過多年的發展呈工程化、高性能化趨勢,在部分領域可替代工程塑料,市場空間進一步拓展

聚苯乙烯作為塑料工業的基礎材料之一,其具有產量較大、用途較廣、投資建設投入大、門檻高等特點,生產廠家數量較少,面對下游產業往往具有一定的優勢地位,主要體現在行業內的企業普遍采用先款后貨的銷售政策,并通過每日定價策略化解部分原材料波動的風險。同時作為塑料工業的上游產業,聚苯乙烯的產品性能及質量對下游改性塑料廠家或終端產品生產廠家的生產活動具有重大影響,并且對聚苯乙烯的持續研究以及性能的持續改善、創新,對高分子新材料的進一步改進創新具有重要意義。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乙烯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