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聚苯乙烯市場現狀及發展趨勢預測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6-19 16:3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近年來,我國聚苯乙烯的產量、需求量總體呈增長趨勢,但國內的供需尚不平衡,每年依然需要大量進口。2018年、2019年和2020年,我國聚苯乙烯的進口量分別為106.09萬噸、124.58萬噸和132.28萬噸。尤其是近年來伴隨著“廢塑料”的禁止進口以及下游產業的自然需求增長,國產PS的缺口不斷擴大,至2020年時國內PS產能、產量均大幅低于PS的表觀消費量2018年至2020年,聚苯乙烯的國內產量年均復合增長率約為6.70%,表觀消費量年均復合增長率約為8.28%。

數據來源:《2020年金聯創ABS-PS市場年度報告》、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行業發展趨勢

1.加大研發投入,提升產品檔次、質量穩定性并降低生產成本

聚苯乙烯的主要成分為苯乙烯單體,總體生產工藝成熟,一般為自動化的連續生產。為了提升產品的競爭力,國內生產廠家針對下游細分市場的需求,對聚苯乙烯的性能不斷加強改性,同時亦根據自身生產特點不斷優化并創新生產工藝,以提升質量并降低成本。未來,國內聚苯乙烯生產企業將不斷加強對聚苯乙烯的改性研發投入以及工藝優化與創新,提升產品質量及穩定性,同時拓寬應用領域,滿足下游細分市場客戶的多樣化需求,實現進口替代。

2.不斷拓展產品的應用領域及場景

聚苯乙烯作為基礎化工材料,已有數十年的發展歷史,最初主要應用于塑料包裝、日用塑料制品。隨著電子電器行業的快速發展,聚苯乙烯的應用范圍也快速拓展至電子電器領域。從歷史經驗來看,隨著科技的日益發展,聚苯乙烯的工藝亦在不斷改進,產品的性能也在逐步提升,改性研發不斷深化。憑借其穩定的性能、較強的適用性、輕量化以及價格等優勢,聚苯乙烯在越來越多的領域展示其優越性能并發揮作用,未來應用范圍將不斷擴大,如以聚苯乙烯為基材的改性材料可作為3D打印的材質。

3.向下游產業的延伸與拓展將成為行業新的利潤增長點

通過向聚苯乙烯生產脫揮工序后添加擠出裝置可以實現向下游行業拓展,生產以聚苯乙烯為主要原材料的擠出塑料片材、塑料板材等材料。該類材料也可以在脫揮工序后添加雙螺桿擠出設備,添加改性劑、光擴劑或染料,對聚苯乙烯進行改性生產聚苯乙烯的塑料改性新材料及PS色母粒等。本行業向上述領域拓展與延伸具有天然的成本優勢且在技術上無實質性障礙,同時,由于該類材料更加貼近終端市場,更易于掌握終端市場的需求動態。

4.向其他合成樹脂領域拓展,實現多樣化經營

PS作為五大合成樹脂之一,與其他合成樹脂在生產管理、技術工藝、產品應用領域等方面具有一定的共性,尤其是下游客戶存在一定的重疊。通過PS生產積累的生產技術、管理經驗以及客戶群體,再向其他合成樹脂領域拓展,可滿足下游客戶對合成樹脂產品的多樣化需求,實現多樣化生產經營。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乙烯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