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水痘疫苗市場規模及行業發展前景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6-07 15:2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水痘疫苗是經水痘病毒傳代毒株制備而成,目前是預防水痘感染的唯一手段。接種水痘疫苗不僅能預防水痘,還能預防因水痘帶狀皰疹而引起的并發癥。

一、行業市場規模

2019年中國水痘疫苗批簽發量為2102萬瓶,相較于上年增長2.8%,中國水痘疫苗產品普遍中標價在130-160元/劑之間,若按照136元每劑計算,2019年中國水痘疫苗批簽發貨值達到28.6億元。預計2021年中國水痘疫苗批簽發量為2986萬瓶,簽發貨值可達到40.6億元,行業發展前景廣闊。

數據來源:中檢院、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二、行業發展前景分析

1)“兩針法”逐步普及,市場規模有望持續擴容

國內水痘疫苗最初接種采用“一針法”免疫程序(即兒童滿1周歲后接種一針水痘疫苗),但是效果不理想。

研究表明,采用“二針法”的效果更好。2011年起,各地方紛紛開展了水痘疫苗“兩針法”免疫程序。一方面,新生兒需接種兩劑次水痘疫苗;另一方面,對于以前年度已經接種了一劑次水痘疫苗的兒童,仍有接種第二劑次水痘疫苗的需求。隨著水痘疫苗兩針免疫程序逐步在全國推廣,水痘疫苗的市場需求將進一步增加。

2)水痘疫苗納入地方免疫規劃后,接種率有望提升

水痘疫苗目前為非免疫規劃苗,但由于其發病率高、傳染快的特征,已有部分城市將其納入地方免疫規劃免費接種,未來有望進一步擴大調整范圍。目前公司水痘疫苗被納入地方免疫規劃的地區包括:北京市、上海市、天津市、部分省內城市(廣東省、江蘇省和山東省)。納入地方免疫規劃的疫苗產品,由當地財政承擔采購成本,在當地給適齡人員免費接種。

如果疫苗產品在當地被納入免疫規劃,通常會提高相關疫苗產品在當地的接種率,疫苗總體銷量會相應有所增加,行業市場規模進一步擴大。

3)中國水痘疫苗接種率整體低于發達國家平均水平,行業發展空間廣闊

中國水痘疫苗自2005年左右納入常規接種(常規接種指接種單位按照預防接種免疫程序為適齡兒童或目標人群進行接種)。但水痘疫苗作為非免疫規劃疫苗,其接種率仍然不高。目前中國兒童水痘疫苗平均接種率為65%,東部、中西部地區分別為97.3%、40.8%,區域接種率差異較大,與德國、意大利、美國等發達國家平均80%以上的接種率相比仍有一定的提升空間。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疫苗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