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疫苗產業鏈上中下游市場剖析(附產業鏈全景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5-19 16:5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疫苗是目前人類預防疾病最經濟、最有效的武器,疫苗接種是預防傳染病最安全、有效的方法之一。受新冠疫情影響,2021年我國大范圍開始接種新冠疫苗,截至2021年5月18日,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病毒疫苗43568.9萬劑次。

疫苗的發展歷經多次技術革命,疫苗行業現已日趨成熟。我國是世界第三大疫苗市場。疫苗行業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各地疾控部門進一步推動終端疫苗的宣傳和接種,進而提高疫苗的滲透率,批簽發量增速顯著,疫苗行業迎來新的機遇。

一、產業鏈

國內疫苗產業的產業鏈涉及生產企業、批簽發單位及經銷商、疾病控制預防中心等。疫苗產業的上游為培養基、化學試劑和藥品包裝行業;疫苗產業的中游包括減毒活疫苗、滅活疫苗、抗毒素、亞單位疫苗(含多肽疫苗)、載體疫苗、核酸疫苗等;疫苗簽發流通以中檢所、吉林藥檢所、上海藥檢所為主,省級平臺招標采購為輔。疫苗產業終端為醫療機構及疾控中心。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二、上游分析

1.化學試劑

化學試劑是進行化學研究、成分分析的相對標準物質,是科技進步的重要條件,廣泛用于物質的合成、分離、定性和定量分析,可以說是化學工作者的眼睛,在工廠、學校、醫院和研究所的日常工作中,都離不開化學試劑。

疫苗的主要成分包括抗原、佐劑、防腐劑、穩定劑、滅活劑及其他活性成分。疫苗抗原成分的免疫功能、免疫原性應該長期保持并有很好的穩定性,疫苗及其配伍劑在使用后不良反應越少越好。下圖為我國化學試劑企業排行榜: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