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中醫藥產業市場前景及投資研究報告(簡版)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3-31 10:2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以中國傳統醫藥理論指導采集、炮制、制劑,說明作用機理,指導臨床應用的藥物,統稱為中藥。簡而言之,中藥就是指在中醫理論指導下,用于預防、治療、診斷疾病并具有康復與保健作用的物質。中藥主要來源于天然藥及其加工品,包括植物藥、動物藥、礦物藥及部分化學、生物制品類藥物。由于中藥以植物藥居多,故有“諸藥以草為本”的說法。

一、原料來源

中藥資源主要分三大類:藥用植物,是指醫學上用于防病、治病的植物;藥用動物,凡具有一定的入藥或能醫治人、動物或植物的動物都可列入藥用動物。藥用礦物是指經傳統加工炮制作為藥材、使用于傳統醫藥的單礦物或礦物集合體,如石膏、方解石或高嶺土乃至琥珀、石燕化石等;還有不少人工制品。具體如下圖所示: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二、發展歷程

早在幾千年前的遠古時代,我們的祖先在日常飲食勞作和與大自然的抗爭中就積累了一些用藥知識。隨著中醫藥的不斷發展,各朝各代編寫《黃帝內經》、《神農本草經》、《傷寒雜病論》等相關歷史性著作。近代歷史中,西醫藥開始對中國醫學產生影響是在19世紀初,至今不過百余年的歷史,而此前的數千年間,中醫藥為中華民族的繁衍昌盛和人類健康做出了卓越貢獻,是中華數千年絢爛文化不可分割的組成部分。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