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數碼噴印墨水市場現狀及發展趨勢預測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3-06 17:3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數碼噴印技術集計算機、機電一體化、精密機械制造、精細化工等高新技術于一體,主要運用數字化原理和噴射技術,將各種經數字化手段制作處理的數字化圖案輸入電子計算機,通過電子計算機編輯處理,由控制系統控制數碼噴頭將各類專用墨水噴印至基材。

目前,我國數碼噴印墨水的市場主要集中于華東地區、華南地區、華北地區和華中地區。從噴印墨水行業的發展來看,未來上述地區仍將是我國噴印墨水產品的重點需求區域。未來,隨著我國西部大開發戰略和中部崛起戰略的繼續實施,以及環保政策的加大,西部、中部地區的經濟發展將提速,居民消費水平將提高,噴印墨水需求會不斷增加,從而導致我國數碼噴印墨水需求區域的占比也將發生一定的轉變。

數據來源:中國印刷及設備器材工業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隨著數碼噴印市場的蓬勃發展以及政策的扶持,噴印墨水銷量也保持著持續增長。近幾年,我國數碼噴印墨水市場規模均保持在年均20%以上的增長速度,市場空間較大,2018年我國噴印墨水的市場規模為9.84萬噸,預計到2022年將達到21.5萬噸。

數據來源:中國印刷及設備器材工業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行業發展趨勢

1.紡織物用墨水向更高品質發展

數碼噴印下游行業中增長最快的領域是紡織印花,而今天的紡織物用墨水需要滿足更快的打印速度、更飽滿的色彩要求以及更高的性價比要求。基于此,墨水技術更傾向于對于色料的高品質處理,例如分散染料的高效研磨、水性顏料的色漿研磨技術等方向發展。

2.對不同材料的適應性將不斷增強,能量固化型墨水將得到長足發展

數碼噴印若要實現更高的打印品質需要與合適的打印介質相配合,但單一類型的墨水很難適應各種類型的介質,特別是在一些無吸收涂層的介質上。這一弱點極大地限制了噴墨打印的應用范圍。目前,UV-LED固化墨水、EB固化墨水和混合UV固化墨水這類能量固化型墨水具備瞬間干燥能力,使得其可適用于各類不同的打印介質。因此,能量固化型墨水是增強墨水對不同材料適應性的解決之道,也是未來墨水的發展方向之一。

3.水基型乳膠類墨水成為未來發展的主要方向

目前,人們對環保的重視程度日益提高,對于噴印墨水也是一樣,其環保性已經成為能否進入市場的重要指標之一。未來,墨水必將朝著對人體無害、對環境友好的方向發展。乳膠類墨水溶液中的黏合劑,可以使水基型墨水在非涂布紙張承印物上的耐久性與使用溶劑型或能量固化型墨水所達到的耐久性相差無幾,但相比之下更環保,是數碼噴印墨水技術未來發展的主要方向。

4.面向的用戶群將更加細化,墨水及應用方案將被應用于更多領域

隨著噴墨印刷被更廣泛地使用,更多不同需求的用戶將加入到噴墨用戶群。噴墨墨水需要更多地考慮功能性要求,各種功能性材料的篩選、合成及應用工藝方案變得尤為重要,也是促成未來技術發展的重要基石。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數碼噴印墨水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