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數碼噴印墨水行業下游應用領域市場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3-08 10:3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隨著數碼噴印市場的蓬勃發展以及政策的扶持,噴印墨水銷量也保持著持續增長。近幾年,我國數碼噴印墨水市場規模均保持在年均20%以上的增長速度,市場空間較大,2018年我國噴印墨水的市場規模為9.84萬噸,預計到2022年將達到21.5萬噸。

數據來源:中國印刷及設備器材工業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紡織品數碼印花領域

印染是紡織產業鏈中的重要環節,是提升紡織品附加值的關鍵工序。印染工藝是前處理、染色、印花、后整理、水洗等工藝的總稱,其中印花工藝是在紡織品上印制各種花紋、圖案的工藝過程。目前,印花工藝主要分為傳統絲網印花和數碼噴墨印花。目前在高端紡織品印花領域,數碼噴墨印花已對傳統絲網印花形成了明顯的替代趨勢。

我國紡織數碼印花技術起步較晚,經歷了技術探索、打樣定制、小批量生產和大批量生產四個階段。我國數碼印花墨水的許多關鍵技術如穩定性、色彩飽和度、與噴頭和供墨系統匹配性、與紡織品面料適應性等方面,以及研磨、過濾、分散等關鍵工藝已得到一定程度上的突破。國產數碼印花墨水色譜較為齊全,在上色率、鮮艷度、耐光性、耐氯牢度、皂洗牢度、干濕摩擦度、重現性等方面都可以達到出口要求,且價格和進口墨水相比具有較大的競爭優勢。

廣告圖像數碼噴印領域

戶外廣告是指利用建筑物、構筑物,道路、交通等市政設施,交通運輸工具及其他戶外載體,以廣告牌、霓虹燈、電子顯示屏、電子翻版裝置、櫥窗、燈箱、實物模型以及張貼等形式發布的介紹商品、服務或公益性內容的設施,是數碼噴印重要的應用領域。目前,我國戶外廣告行業的區域投放重點分別是華東地區、華北地區、華南地區。隨著中國城鎮化建設不斷推進及經濟快速發展,相比已飽和的一線城市市場,戶外廣告向二三線城市推進的速度將超出人們的預期,成為行業未來新的市場增長點。

UV噴墨印刷因其適用于大多數的承印物、惡劣環境適應性高、印刷效率高等優勢,非常適合用于戶外展示圖像。我國UV數碼噴印墨水企業的分布集中度偏高,超過一半的企業集中于華南地區,主要原因是廣東省的UV技術較為領先;其次是華東地區,主要原因是華東地區對于UV墨水的需求較大。隨著UV噴墨印刷技術發展迅速,從打印噴頭到油墨再到設備,無一不在快速更新。更高分辨率的打印噴頭、更小尺寸的墨滴以及更高的印刷可靠性都在推動著其印刷質量的全面提升,UV墨水的市場需求也將隨之大幅增加。

包裝及出版物數碼印刷領域

印刷產業主要包括包裝印刷、書刊出版物印刷以及商務印刷等,我國是世界上最大的包裝印刷市場,根據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統計,2018年我國印刷復制行業(包括出版物印刷、包裝裝潢印刷、其他印刷品印刷、專項印刷、復制和印刷物資供銷)實現收入13,727.56億元,較2016年增長7.99%;其中,出版物印刷和包裝裝潢印刷合計實現收入12,397.96億元,占印刷復制行業總收入比重超90%。

數據來源: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建筑裝潢數碼噴印領域

建筑裝潢中的各類玻璃、瓷磚、地面裝飾材料等均涉及裝飾印刷環節。根據工信部統計,2019年我國建材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5%,主要建材產品生產總體保持增長;其中,平板玻璃產量9.3億重量箱,同比增長6.6%;瓷質磚、陶質磚和衛生陶瓷制品產量同比分別增長7.5%、7.4%和10.7%。我國是陶瓷制造和消費大國,2019年全國陶瓷企業主營業務收入達到4,354億元,復合增長率為8.5%,陶瓷產量為101.8億平方米。地面裝飾材料方面,2018年全球地面裝飾材料市場規模為3,021.1億美元,預計到2020年將達到3,318億美元。

電子電路數碼噴印領域

目前,傳統電子元器件與電路板的制造方法主要依賴于蝕刻工藝,該工藝易造成嚴重的環境污染問題,同時存在生產工藝復雜、成本高昂以及在柔性基材上的應用局限。而噴印電子工藝則是采用噴墨技術將功能性墨水材料噴印于各類基材,且這些墨水材料具有導電等特殊功能;同時可不再依賴基材自身性質,在硅晶體、玻璃、陶瓷等硬質基材或紙張、塑料、布料等軟質基材上印刷,甚至可以印刷于彈性基材,生成可以拉伸的電子元器件或電路。與傳統蝕刻工藝相比,噴印電子具有大面積、快速高效、柔性化、低成本以及綠色環保等優點。

我國是全球最大的PCB板生產基地,2019年PCB板產值約為337.44億美元,預計到2023年我國PCB板產值將達到405.56億美元,占全球PCB板的總產值將達54.25%。PCB板噴印采用數碼噴印技術,將功能化的導電聚合物、納米金屬墨水或納米無機墨水印制于基板上,形成導電線路、圖形或者形成整個印制電路板。可見,電子電路領域的巨大市場將會帶動數碼噴印的進一步發展。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數碼噴印墨水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