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LED面板行業產業鏈上中下游市場分析(附產業鏈全景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3-05 17:17
LED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LED被稱為第四代照明光源或綠色光源,具有節能、環保、壽命長、體積小等特點,廣泛應用于各種顯示、指示、裝飾、背光源、照明和城市夜景等場景。隨著LED技術成熟和燈珠成本降低、性價比逐漸提高,LED產品在各種下游應用領域滲透率提升,我國LED市場規模也在持續增加。

一、產業鏈

上游材料或元件主要包括液晶材料、玻璃基板、偏光片、背光源、驅動芯片等;中游則主要是面板制造廠為主的加工制造,主要制程包括清洗,涂布,曝光,蝕刻,電鍍等等。后續制程包括檢查,切割,貼片,模組,成盒等等。下游是各種LED面板的應用如通用照明、背光、景觀照明等等。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二、上游分析

1.液晶材料

液晶分為單晶和混晶,任何一種單晶不能直接用于顯示,液晶顯示材料配方中需混合10種到20種不同的單晶,我們稱之為混晶。單晶是混晶的必備材料,混晶生產商自己生產一部分單晶,其余由專業單晶生廠商生產。

單晶相比于混晶的附加價值低,生產重心已向我國轉移,國內生產單晶的廠商主要有煙臺萬潤、西安瑞聯、上海康鵬等。混晶的技術壟斷性較強,被德國Merck、日本Chisso和大日本油墨(DIC)三家占據了市場96%的份額。國內從事混晶材料的公司主要有誠志永華和清華亞王,產品主要用于低端市場,約占低端產品70%。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