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中藥飲片行業存在問題及發展前景預測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3-02 11:2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中藥飲片是中醫體系最早并沿用至今的藥物形式,是中醫藥傳統文化的智慧結晶和載體。中藥飲片是指按中醫藥理論將中藥材經過規范化的中藥炮制方法炮制加工、減毒增效后可用于中醫臨床的中藥。數據顯示,2019年我國規模以上醫藥工業企業實現中藥飲片加工主營業務收入1932.5億元,同比下滑4.5%;實現利潤總額162.8億元,同比下滑25.5%。

數據來源:中國醫藥企業管理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中藥飲片行業發展困境

1.企業規模普遍較小,行業集中度有待提高

中藥飲片產業長期以來處于“小而散”的市場競爭狀況。大多數中藥飲片生產企業集中在中藥材主產區,規模普遍偏小,加工設施、炮制工藝技術較為落后。根據CEIC數據,2019年我國從事中藥飲片加工的企業達1,264家,數量眾多,但行業集中度較低。隨著本行業標準的不斷提升,大量企業主動或被動退出中藥飲片市場,行業集中度有待提高。

2.行業標準體系有待進一步完善

截至目前,我國還未能建立適合中藥飲片特點的質量控制標準體系。就中藥炮制標準而言,目前主要以《中國藥典》《全國中藥炮制規范》等國家標準為主,各省、地區出版的《中藥飲片炮制規范》等地方標準為輔;但現行《全國中藥炮制規范》仍然系1988年版,且存在國家標準和地方標準共存、各地方標準內容差異大、缺乏統一標準以及部分飲片標準尚未收載等問題,不利于有效控制中藥飲片質量,也不利于中藥飲片企業跨區域經營和做大做強。

3.研發能力較弱,專業人才缺乏

中藥飲片行業存在科研力量薄弱,專業人才缺乏的問題。一方面,中藥飲片炮制過程中的溫度、火候、顏色、氣味、味道等質量控制關鍵點的判定標準仍較大程度上依賴于專業人員的經驗判斷,生產一線精通炮制技術的工作人員較少,大多難以掌握炮制關鍵技術,給中藥飲片質量帶來隱患。另一方面,部分中藥材采購人員對中藥材的成色、性狀、重量等知識了解不足,在采購原藥材時難以辨別摻入的失效藥材或劣質藥材,導致以次充好或假冒偽劣原料藥進入生產,給后續中藥飲片質量辨別帶來困難和干擾。

中藥飲片行業發展前景

1.國家產業政策大力支持

近年來,我國陸續出臺了一系列鼓勵政策對本行業的發展給與了巨大的政策支持。一方面,《中醫藥發展戰略規劃綱要(2016-2030年)》《“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等長期統籌規劃的出臺,明確了中醫藥的重要戰略地位和發展方針,為本行業的發展提供了長期驅動力。另一方面,中藥飲片享受不納入藥品集中采購目錄、不取消藥品加成政策、不計入公立醫院藥占比等多重政策優待,且被納入國家基本藥物目錄和國家醫保藥品目錄的中藥飲片品種不斷增加,為本行業發展提供了強勁的推動力。

2.居民收入持續增長和醫療保健意識不斷增強

近年來,隨著我國經濟持續快速發展,居民收入持續提高。醫療保健是人們生活的基本需求之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使得居民衛生支付能力不斷提升。隨著今后國民經濟的進一步發展,我國居民可支配收入和衛生費用支出也將進一步提高,疊加中產階層人數增加、人口結構老齡化、慢性疾病發病率提高、公眾醫療保障意識增強等因素,中藥飲片將憑借其良好療效及滋補調養功效受到越來越多消費者青睞,消費需求持續增加,帶動行業的進一步發展。

數據來源: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3.豐富的中藥材資源

我國擁有豐富的中藥材資源,為中藥飲片行業可持續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根據第三次全國中藥材資源普查結果,我國中藥材資源種類達12,807種,其中包括毒性中藥材28種;按中藥材的形態分類,藥用植物11,146種、藥用動物1,581種、藥用礦物80種。此外,為保障中藥材的供應,人工栽培藥材逐步取代野生藥材、尤其是野生道地藥材的步伐不斷加快。根據《全國道地藥材生產基地建設規劃(2018-2025年)》,我國常用的600多種中藥材已有300多種實現了人工種養,種植面積達到3,300多萬畝;該規劃同時提出到2025年,全國建成道地藥材生產基地總面積2,500萬畝以上。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中藥飲片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