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球汽車芯片行業產業鏈上中下游市場及企業剖析(附產業鏈全景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2-23 14:2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汽車電子芯片是車用芯片,按應用領域可分為應用處理器(IVI、MCU等)、功率半導體(AMP、IGBT、MOSFET等)、傳感器芯片(TPMS等)及分離器件等。汽車電子芯片的上游是半導體制造,下游應用細分領域包括傳統汽車、智能汽車、新能源汽車等。

一、產業鏈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二、市場現狀

1.新冠肺炎的疫情影響,部分汽車芯片供應不足

新冠肺炎以來,歐洲市場遭遇嚴重影響,大量企業停工停產,導致全球芯片產量大幅下降,我國大部分車企人處于初級階段,而我國自主品牌98%以上的車載半導體來自于歐美供應商,對于這種核心技術對于國外依賴程度較高,在這種背景下,我國大量車企將受到嚴重影響。我國每年進口汽車芯片的金額超過千億元,如果芯片緊缺,甚至完全斷供的話,市場現存的芯片價格自然要大幅度上漲。

2.日本地震加劇全球汽車芯片將繼續處在短缺期

日本近期發生的地震也波及到了汽車行業。有關新聞報道,由于地震引起的斷電、機臺移位、設備管線內的化學藥劑發生滲漏等不可抗事故的發生,都會導致汽車芯片以及其他器件短時間內無法繼續生產,進而加劇全球汽車芯片的短缺潮。

3.汽車市場需求增長,加劇汽車芯片短缺局面

根據IHS的調研,短缺的部件后續和MCU有很大的關系,由于MCU適用于所有領域,由于IC小型化和高頻的需求,MCU需要40nm以下的制程,大部分IDM都把芯片生產外包給臺積電(TSMC)等代工廠,目前TMSC生產出貨的所有汽車MCU約占市場份額70%。目前從全球來看,汽車MCU芯片的市場也是高度集中的,排名前7位的MCU供應商約占需求的98%,只有極少數在意法半導體保持了較高的垂直整合水平。

從交貨時間來看,通常MCU要12-16周才能完成內部生產,但是目前需要的訂單要26周甚至38周的時間,目前幾乎所有汽車芯片的交貨時間都延長了1-2個月。從供應風險來看,從AI芯片、SoC、GPU芯片到MCU,這些制程要求高的目前都和臺積電的狀態保持密切關系。其他如內存、模擬、功率分立器件和MEMS傳感器,由于制程要求不算高,汽車芯片企業依靠過往的投資還可以維持其運營。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隨著工廠的關閉和消費者居家隔離,新冠病毒大流行繼續對全球汽車業造成重大打擊。受全球新冠疫情和日本地震的影響,同時,在汽車銷量快速下滑的沖擊下,2021年全球芯片市場規模將有小幅下滑,預計規模為440億美元。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