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京津冀地區生活垃圾處理產業發展思路分析:加強生活垃圾管理(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2-02 16:5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國家領導人在基層代表座談會上強調,謀劃“十四五”時期發展,要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努力在推動高質量發展過程中辦好各項民生事業、補齊民生領域短板。生活垃圾處理是關系民生的基礎性公益事業。加強生活垃圾管理,維護公共環境和節約資源是全社會共同的責任。“十四五”時期,國家聚焦民生問題,改善人民生活品質,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京津冀地區積極響應,三地十四五規劃均提及生活垃圾處理,規劃生活垃圾處理產業。

一、京津冀地區垃圾處理產業發展現狀分析

1、政策支持京津冀地區垃圾處理產業發展

為了加強生活垃圾管理,改善城鄉環境,保障人體健康,維護生態安全,促進京津冀地區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三地出臺了相關政策和生活垃圾管理條例。

北京修訂《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規定生活垃圾收集和運輸單位有隨意傾倒垃圾等違法行為的,由城市管理綜合執法部門責令清除,處五萬元以上五十萬元以下罰款,沒收違法所得;情節嚴重的,由城市管理綜合執法部門吊銷生活垃圾收集、運輸經營許可證。

天津出臺《天津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明確實行生活垃圾全程分類管理,強化各級政府及部門的職責,加強規劃與建設,完善源頭減量措施,明確各方主體義務,促進資源化利用。

河北出臺《河北省城鄉生活垃圾分類管理條例》,圍繞全省城鄉生活垃圾分類工作實際,提出工作原則和基本思路,明確政府、企業、公民等各類主體責任,加強設施規劃建設,促進源頭減量,構建生活垃圾分類投放、分類收集、分類運輸、分類處理的全過程體系。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生活垃圾清運量增加

隨著京津冀地區城鎮化進程的推進,城市生活垃圾清運量逐年增長,2015年京津冀地區垃圾清運量僅1666.9萬噸,2018年突破2000萬噸,2019年增至2113.6萬噸。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大數據庫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