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智慧法院行業存在問題及發展前景預測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1-26 10:1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智慧法院”是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在2016年提出的,其具體含義是“依托現代人工智能,圍繞司法為民、公正司法,堅持司法規律、體制改革與技術變革相融合,以高度信息化方式支持司法審判、訴訟服務和司法管理,實現全業務網上辦理、全流程依法公開、全方位智能服務的人民法院組織、建設、運行和管理形態”。

根據《2020聯合國電子政務調查報告》顯示,我國我國電子政務發展指數從2018年的0.6811提高到2020年的0.7948,排名比2018年提升了20位,取得歷史新高,達到全球電子政務發展“非常高”的水平。其中,作為衡量國家電子政務發展水平核心指標的在線服務指數上升為0.9059,指數排名大幅提升全球第9位,國家排名位居第12位,在線服務達到全球“非常高”的水平。

數據來源:《2020聯合國電子政務調查報告》、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智慧法院行業發展困境

1.技術的融合發展對行業競爭者提出了較高要求

近年來,隨著大數據、計算能力、運算邏輯、核心算法等軟件與信息技術的共同發展,人工智能的第三次浪潮逐漸到來,法律領域的人工智能技術也正在快速進步,“智慧法院”科技服務產業逐步形成,因此也推動行業內企業將人工智能融入產品以鞏固其競爭優勢。與此同時,以公安、法院、檢察院、紀檢監察等政府機關為代表的司法政務信息化目前正在從“以數據為中心”的時代向“以知識為中心”的人工智能時代過渡。在人工智能技術與法律領域深度融合的行業發展背景下,公司必須順應行業技術發展趨勢,積極利用人工智能等先進技術不斷進行產品創新,才能維持在智慧法院領域的領先地位。

2.市場規范化標準的制定仍不完善

智慧法院的建設涉及法院的方方面面,是一個復雜的系統工程,需要各方面的協調。然而,目前國家發布的行業技術標準遠遠不夠覆蓋司法流程的全部內容和環節,智慧法院相關各個系統和產品間仍然存在標準不統一、不兼容的問題。

智慧法院行業發展前景

1.我國信息化的高速發展及相關政策的大力支持為智慧法院帶來了良好的發展機遇

信息化是促成審判體系和審判能力現代化的關鍵因素。新一輪科技革命蓬勃發展,網絡強國、數字中國建設等一系列國家戰略,為智慧法院的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信息技術與司法工作的協同發展、共同促進、共同提升,能使智慧法庭更加公正、正義和權威。同時,通過智慧法院建設,能夠進一步統一裁判標準,規范司法行為,提高審判質效,智慧法院的概念已滲透至各個環節的司法工作中。

2.司法改革及市場環境變化推動公司業務提升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公開數據,近年來法院受理的訴訟案件數據持續增長,而2017年全國開展員額制改革,法官人數精簡,倒逼審判效率的大幅提升。由此來看,我國司法改革成效顯著,當前智慧法院3.0的建設進一步提升了司法的公正、公平和效率。此外,自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各行業線上業務需求激增。在司法領域,訴訟的受理、調解、開庭以及文書的送達等線上業務的增長對法院的智慧化建設提出了較高要求。經此一疫,科技手段與傳統業務的融合將迎來更加廣闊的發展機遇。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智慧法院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