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智慧法院市場現狀及發展趨勢預測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1-26 09:1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智慧法院”是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在2016年提出的,其具體含義是“依托現代人工智能,圍繞司法為民、公正司法,堅持司法規律、體制改革與技術變革相融合,以高度信息化方式支持司法審判、訴訟服務和司法管理,實現全業務網上辦理、全流程依法公開、全方位智能服務的人民法院組織、建設、運行和管理形態”。

智慧法院助力司法效率提升

目前,我國政府正在以智慧法院建設為重點,以促進審判體系的智能化和審判能力的高效化。通過信息化手段提供更加優質的訴訟服務,進一步打造互聯網+司法服務體系,為審判執行提供科技辦案支持,注重司法數據共享,并以信息技術的發展為契機大力提升司法公開水平。根據智慧法院網絡建設的客觀需要,我國已經構建了五大網系——法院專網、移動專網、外部專網、互聯網和涉密內網,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法院專網。

數據來源:全國法院司法統計公報、2020年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隨著我國法制建設的不斷完善,人民法制觀念和維權意識不斷提升,法院審理的案件數量有了大幅增長,一定程度上推動了我國法院司法公開的信息化建設。按“中國法院網”統計口徑,2008年全國法院受理案件數量剛剛突破1,000萬件,而2019年最高人民法院受理案件38,498件,審結34,481件,同比分別上升10.7%和8.2%,制定司法解釋20件,發布指導性案例33個;地方各級法院受理案件3,156.7萬件,審結、執結2,902.2萬件,結案標的額6.6萬億元,同比分別上升12.7%、15.3%和20.3%。

法院信息化建設投入增長

目前人民法院信息化3.0版的主體框架已經確立,根據最高人民法院統計,2019年最高法信息化項目建設資金投入1,072.82萬元,2019年訂單總額將超過2018年前兩個季度的訂單額,訂單增速更是高達177.4%,說明法院信息化3.0建設正在加速,行業發展潛力巨大。

智慧法院行業發展趨勢

1.系統間更為緊密的數據互通

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設在立案、審判、執行、破產等司法程序及多元化糾紛解決等方面取得了極大的成就,各個業務領域的信息化建設亮點頻現,特點突出。但在各平臺、系統的功能不斷優化、升級的過程中,也逐漸暴露出信息化建設中信息共享不足的“審、執”辦案平臺溝通不暢的問題,信息孤島現象逐漸在法院內部各系統之間形成。有些法院仍在初級信息化階段,但是對于擁有成熟審判、執行系統的地區,未來信息共享、數據交換體制將會進一步發展。

2.數據系統集成化,法院業務協同化

法院信息化的快速發展對政法部門之間的數據共享和業務協同要求越來越高。減刑假釋案件信息處理、道路交通糾紛網上數據一體化處理、刑事案件多方遠程庭審等跨政法部門的信息平臺應運而生,但這些平臺仍未貫穿法院最為主要的審判執行業務領域,并且呈現區域不平衡性。據初步統計,最高人民法院已經開發117個應用系統,北京、浙江等法院均已開發超過110個應用系統,未來應用系統的個數將會繼續增加,而隨之帶來的系統互聯互通需求、難度的加大,將會影響數據共享、業務協同,影響法院信息化系統的建設質量。因而數據系統的整體集成,促使各個法院進行信息互聯是未來法院信息化發展的必要條件。

3.查漏補缺技術增強,系統安全性升級

在人民法院的信息化建設中,信息安全是一個需要高度重視的議題。《人民法院信息安全保障總體建設方案》為信息安全建設提供了宏觀指引;最高人民法院涉密內網目前完成分級保護測評,其辦公區及巡回法庭實現涉密內網覆蓋;法院專網、互聯網基礎網絡、重要應用系統等安全保護三級備案、測評,網間數據安全交換。但值得注意的是,物理安全、網絡安全、數據安全等影響系統正常運行和司法工作連續性的因素依然存在,對當事人而言,其隱私的安全性是首要考慮的因素。信息化在推動司法工作陽光化的同時必然面臨在每一個案件中如何避免泄露當事人隱私的問題。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智慧法院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