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廣告行業存在問題及發展前景預測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2-02 09:5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中國廣告市場具有規模大、市場集中度低的特點。近年來,我國經濟快速發展,大大推動廣告市場發展,廣告主數量及消費者支出不斷增長。數據顯示,2015年-2019年期間,我國廣告行業的市場規模實現強勁增長。2015年,我國廣告行業市場規模為5973億元,2019年擴大至8937億元,年均復合增長率約為10.6%。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1年我國廣告行業市場規模將達10229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廣告行業發展困境

1.法律制度建設和行業標準制定相對滯后

我國互聯網營銷行業發展迅速,新技術、新業態不斷出現,在網絡誠信建設、網絡知識產權保護、網絡犯罪防范、消費者權益保護等方面,相對于快速發展的行業實踐,行業規制相對滯后。互聯網營銷行業服務標準尚不完善,各類服務機構服務質量良莠不齊,且部分廣告主或者代理商為了追求利潤最大化,廣告內容存在夸大甚至虛假成分,一定程度上影響了行業的健康有序發展。

2.企業規模整體偏小

互聯網廣告服務行業發展時間較短,大部分企業還處于初創期或成長期,平均規模較小。同時,互聯網環境下,互聯網媒體種類繁多、數量巨大,客戶的廣告需求差異較大,導致大量中小型廣告服務提供商都有一定的生存空間。總的來說,我國互聯網廣告服務行業的從業企業數量眾多,但企業規模整體偏小,綜合競爭優勢較弱。

3.新媒體熱點領域演變較快

我國新媒體營銷領域發展速度快,不斷涌現出具有較強影響力的新媒體。近些年,市場上不斷涌現出APP、OTT&OTV及KOL等熱點營銷領域。企業必須緊握行業發展脈搏,并具備快速反應能力,方可在激烈的競爭和快速的變革中保持持續穩定發展。

廣告行業發展前景

1.政策環境支持互聯網發展

互聯網廣告行業發展受到國家政策的提倡和支持,政策環境比較有利。國家工商總局先后多次發布文件,支持互聯網廣告行業的發展成長。2015年全國兩會《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制定“互聯網+”行動計劃,推動移動互聯網、云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等與現代制造業結合,促進電子商務、工業互聯網和互聯網金融健康發展,引導互聯網企業拓展國際市場,“互聯網+”已上升為國家戰略。各地政府也積極出臺多項政策支持互聯網發展。

2.互聯網廣告技術手段不斷發展為其提供技術保障

在互聯網行業,信息的供給方和需求方以及信息的傳播媒介都具有明顯的碎片化特征,需要借助網絡技術完成多方數據的挖掘、收集、分析,并通過整合、篩選、優化,將媒介資源合理分配,以實現精準化的營銷。互聯網技術近年來不斷發展進步,特別是效果監測和精準廣告技術的應用,在很大程度上解決了傳統廣告中受眾不清、效果不明的問題。

3.互聯網對傳統廣告方式的替代作用更加明顯

隨著互聯網的不斷發展,互聯網廣告因其海量受眾、傳播渠道豐富、投入產出比高、效果可監測等特點,受到越來越多的客戶的重視與青睞。企業對單一、傳統營銷方式的依賴度逐漸降低,對互聯網營銷出現巨大需求,通過互聯網進行產品的推廣與營銷已成為當今商業推廣的重要手段之一。

4.互聯網與移動網絡、移動終端快速發展為互聯網廣告發展提供動力

目前互聯網經濟已構成我國國民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國互聯網用戶數量巨大且持續增長,互聯網應用深入社會經濟、生活的各個層面,并且覆蓋了主流消費人群,具有較大的廣告價值。互聯網應用不斷豐富、日益便捷,對互聯網用戶的吸引力也一直在提升。2019年6月,工信部下發我國第一張5G牌照,意味著我國正式進入5G時代。更加便捷的通訊網絡及日益普及、多樣的智能終端將為新媒體廣告行業帶來新的挑戰和機遇。

5.互聯網廣告“逆周期”特性

相比其他行業,互聯網廣告行業發展勢頭良好,展現出“逆周期”特性:①市場繁榮時,企業廣告投放經費充足,以保障品牌在市場中的知名度。②市場低迷時,市場競爭壓力大企業業績承壓,通過廣告投放來實現增長也是企業不能忽視的手段。③相比傳統廣告,互聯網廣告憑借其目標人群匹配的準確性、傳播內容的豐富性以及形式的多元化,受到越來越多廣告主的青睞。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廣告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