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五年中國視頻文創產業發展趨勢分析:產業收入總量增速有望超30%(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1-23 09:5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在2020中國新媒體大會主論壇活動中,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發展研究中心主任祝燕南發布了《2020全國視頻文創產業發展指標體系研究成果》。這項研究成果每年都在湖南長沙馬欄山發布,被稱為“馬欄山指數”。

內容付費成主要驅動力

統計顯示,截至2020年10月,持證廣播電視節目制作經營機構39595家,比2019年底增加了7567家,雖受疫情影響,但行業整體活躍度依然強勁,新生力量不斷入局,行業發展活力充沛。

今年的營銷規模指標值為157.1,反映出傳統廣電和網絡視聽截然不同的發展態勢。營銷價值指標顯示,今年前三季度比較突出的新媒體業務收入高達 1702.7億元,同比增長 124%,占視頻產業實際總收入的 35.7%。此外,內容付費是增長的主要驅動。版權收入成為越來越強勁的增長點。

資料來源:《2020全國視頻文創產業發展指標體系研究成果》、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電商直播熱度不斷升高

今年的網絡消費支出指標值為136.3,表示用戶在網絡直播上的時間花費保持大幅增長趨勢,尤其是電商直播熱度不斷升高。統計顯示,2020年上半年直播電商超過1000萬場,觀看人次超過500億,網絡直播使用總時長達11.5億小時,電商直播生態的發展有力拉動了消費。

從電商直播產業鏈來看,直播電商產業鏈上游主要為商品供應鏈,產業鏈中游為直播生產以及傳播環節,主要包括主播、MCN機構以及直播平臺,產業鏈下游為消費者,直接為直播電商付費、實現直播變現。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直播給商家帶來銷量、獲客、產品推廣等多重效益。超70%商家通過直播提升了產品銷量超66%的商家通過直播獲得了新客戶,近60%的商家通過直播推廣了產品和服務。報告預計,2020年直播電商整體規模將突破萬億,達到10500億元,滲透率將達到8.6%;2021年直播電商規模將擴大至2.0萬億元,繼續保持高速增長態勢,滲透率將達到14.3%。

數據來源:阿里研究院、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全國視頻文創產業發展趨勢分析

“馬欄山指數”還“預測”了我國視頻文創產業發展的五大趨勢,包括未來五年視頻文化產業收入總量有望連續保持30%以上的增長等。

1.視頻文創產業對高質量發展的支點作用越來越突出。視頻文創產業在結構調整優化的同時,未來五年產業收入總量將連續保持30%以上的增長,并助力其他產業的發展,不斷提升對國民經濟的貢獻率。

2.視頻文創將在公共服務升級和新興產業融合發展方面實現多方面突破。

3.視頻文創將在內容建設和創新上形成重要突破,網絡內容和業態將加快取代傳統內容和業態,成為內容建設和服務的主陣地主力軍。

4.智慧化的新視聽將成為未來發展新高地,智慧化的視頻文創將讀懂每一個用戶的心。

5.視頻文創產業將伴隨新發展格局步入輝煌時刻,視頻文創產業將在新發展格局中找準新方位新路徑,找到新的切入點著力點,在守正創新中激發新動能,攀上新時代文化創作創新的高峰。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視頻文創產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