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機器視覺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研究報告(簡版)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1-20 17:5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隨著人工智能技術的快速落地,智能機器人產業的持續發展,機器視覺正迸發出更加強勁的活力。GGII數據顯示,2014-2019年中國市場市場規模復合增長率為28.4%,預測到2023年中國機器視覺市場規模將達到155.6億元。

一、機器視覺的定義

機器視覺是人工智能正在快速發展的一個分支。機器視覺是一種基于圖像的自動檢測和分析的科學和技術,應用于自動檢測、過程控制和機器人引導,通常應用于工業領域。機器視覺行業包括從事機器視覺部件和系統制造商、系統集成商、代理商、從事機器視覺及圖像相關技術的咨詢機構、研究機構、學術團體和使用機器視覺產品的各行各業。

機器視覺是用機器代替人眼,其功能范圍不僅包括對信息的接受,同時還延伸至對信息的處理與判斷。機器視覺相較人工視覺有許多優勢。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二、機器視覺產業鏈

機器視覺產業鏈構主要由上游零部件供應商、中游裝備廠商以及下游應用行業構成。機器視覺產業鏈上游包括視覺軟件、各類傳感器,以及光源、鏡頭等其他與傳感器相關的零部件供應商,中游主要為裝備制造商和系統集成商。機器視覺下游應用領域不斷拓展。機器視覺的應用場景包括消費電子、汽車、半導體、虛擬現實、智能安防、健康醫療等。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三、機器視覺發展歷程

國內機器視覺起步晚,目前處于快速成長期。國內機器視覺源于上世紀80年代的第一批技術引進。自1998年眾多電子和半導體工廠落戶廣東和上海開始,機器視覺生產線和高級設備被引入我國,誕生了國際機器視覺廠商的代理商和系統集成商。中國的機器視覺發展主要經歷了三個階段。隨著全球制造中心向我國轉移,目前中國已是繼美國、日本之后的第三大機器視覺領域應用市場。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四、機器視覺行業發展現狀

(一)全球機器視覺市場快速增長

由于下游消費電子、汽車、半導體、醫藥等行業規模持續擴張,全球主要國家工業自動化水平穩步提升,全球機器視覺市場規模呈現較快擴張趨勢。2011-2017年,國內機器視覺市場從10.8億元增長至80億元,復合增速約40%。markets and markets預測,全球機器視覺市場規模在2020年有望達到107億美元,2025年有望達到147億美元。

資料來源:markets and markets、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二)中國機器視覺市場潛力大

受益于配套基礎設施建設不斷完善、制造業總體規模持續擴大、下游應用行業快速發展、智能化水平進一步提升、國家促進高端裝備制造及智能化生產政策的出臺等因素,中國機器視覺市場需求在近年來持續增長。GGII數據顯示,2019年我國機器視覺市場規模65.5億元(不包含計算機視覺市場),同比增長21.8%。2014-2019年復合增長率為28.4%,并預測到2023年中國機器視覺市場規模將達到155.6億元。當前我國經濟向新動能、新經濟轉換,3C、汽車、光伏半導體等眾多行業對機器視覺技術迸發旺盛需求,由此看來,中國機器視覺市場潛力巨大。

數據來源:GGII、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三)國內企業聚焦系統集成

全球機器視覺行業由少數國際龍頭壟斷,如康耐視、基恩士等。外資企業技術先進、管理模式成熟,具備從核心硬件到系統集成的產業鏈優勢,牢牢占據中高市場,份額和利潤水平較為穩定。國內企業從外資代理商起步,逐漸進入市場參與競爭。由于現階段國內傳感器等核心零部件企業規模小、數量少、水平較低,部分關鍵零部件仍需依靠海外進口,國內企業仍多以系統集成為主,規模體量和外資相比仍有較大的差距,尚未出現有主導地位的龍頭企業。隨著多年來的國家政策支持和國內企業研發、生產技術水平的提升,國內機器視覺行業及相關產品也正在慢慢打入國際市場。

(四)國內企業經營規模均較小

從產出規模上看,絕大部分企業營收規模低于1億元。根據中國機器視覺產業聯盟數據,2017年,國內機器視覺企業平均銷售額約為7269.3萬元,年銷售額在平均線以上的企業數量占全部被訪企業總數的比例約為26.4%,營業收入超過1億元以上的企業占比16.5%。

資料來源:中國機器視覺產業聯盟、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五、機器視覺重點企業

1、基恩士

基恩士是日本知名的機器視覺公司,成立于1974年5月,總部位于日本大阪,是全球傳感器和測量儀器的主要供應商,業務范圍包括傳感器、測量儀器、視覺系統等。基恩士的產品覆蓋面極其廣泛,客戶遍及各行各業。

2、海克斯康

海克斯康是瑞典知名企業,是全球領先的計量與制造方案供應商。海克斯康的制造智能產業單元提供各種固定式測量系統到復合式影像測量系統;在機測量系統到便攜式測量系統;各種觸發、掃描、光學與激光掃描探測系統及功能強大的測量軟件等產品。

3、康耐視

康耐視于1981年在美國成立,是全球機器視覺市場最早的公司之一。康耐視公司是為制造自動化領域提供視覺系統、視覺軟件、視覺傳感器和表面檢測系統的全球領先提供商。康耐視在中游領域通過系統集成商完成裝備生產,在中游領域亦具備一定影響力。

康耐視產品包括廣泛應用于全世界的工廠、倉庫及配送中心的條碼讀碼器、機器視覺傳感器和機器視覺系統,能夠在產品生產和配送過程中引導、測量、檢測、識別產品并確保其質量。

4、天準科技

天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總部位于中國蘇州。2019年7月22日,天準科技在科創板正式掛牌上市,股票代碼:688003。天準公司致力于以領先的人工智能技術推動工業轉型升級。具體而言,天準以機器視覺為核心技術,專注服務于工業領域客戶,幫助工業企業實現數字化、智能化發展。

天準科技以機器視覺為核心技術,主要為下游消費類電子行業提供用于工業零部件的精密測量儀器和用于工業流水線的智能檢測裝備,此外也提供應用于汽車領域的智能制造系統和應用于物流領域的無人物流車。目前,公司各類產品技術指標已達到或超過國際先進水平,產品能夠實現進口替代。

2020年1-9月,天準科技實現營收43227.08億元,同比增長46.57%;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1778.34億元,同比增長15.34%。

5、矩子科技

上海矩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主業從事機器視覺設備業務,產品主要包括光學檢測設備、控制線纜組件及控制單元等,依托強大的自主研發實力,目前已成為機器視覺設備龍頭供應商。公司技術實力國內領先,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軟件算法、光學設計以及軟硬件相結合的機器視覺系統,已成為蘋果、小米、華為、VIVO等知名企業或其代工廠的機器視覺設備供應商。

2020年前三季度,矩子科技營收達3.44億元,同比增長13.73%;實現凈利6833.84萬元,同比增長3.61%;

6、信捷電氣

無錫信捷電氣股份有限公司(XINJE)是一家專注于工業自動化產品研發與應用的國內知名企業。公司擁有可編程控制器(PLC)、人機界面(HMI)、伺服控制系統、變頻驅動等核心產品;智能機器視覺系統、基于示教的機械臂、機器人等前沿產品和信息化網絡在內的更全面的整套自動化裝備,緊密服務于終端客戶,為廣大裝備制造企業定制更有競爭力的細分行業解決方案。

2020年前三季度,信捷電氣營業收入8.11億元,同比增長74.65%;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2.46億元,同比增長112.61%。

7、精測電子

武漢精測電子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碼300567.SZ),創立于2006年4月,是一家致力于為半導體、顯示以及新能源等測試領域提供卓越產品和服務的高新技術企業。公司是國內較早開發出適用于液晶模組生產線的3D檢測、基于DP接口的液晶模組生產線的檢測和液晶模組生產線的Wi-Fi全無線檢測產品的企業,也是行業內率先具備8k×4k模組檢測能力的企業。公司大力推進OLED調測系統和AOI光學檢測系統的研發,是行業內少數在基于機器視覺的光學檢測、自動化控制,和基于電訊技術的信號檢測等方面均具有較高技術水平的企業。

2020年前三季度,精測電子實現營業總收入12.37億,同比下降14.01%;實現歸母凈利潤1.52億,同比下降31.14%;

8、燕麥科技

深圳市燕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主營業務為自動化、智能化測試設備的研發、設計、生產及銷售。公司基于機器視覺技術的外觀缺陷檢測歷經3年沉淀,實現針對FPC整張光板的檢測設備向日本旗勝小批量供貨,針對FPCA單品的檢測設備完成樣機研制并送樣檢測,邁向非標化和定制化程度更高的市場,增長潛能蓄勢待發。

2020年上半年,燕麥科技實現營業收入9896.55萬元,較上年同期增長4.93%;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3261.77萬元,較上年同期下降9.4%。

六、機器視覺行業發展前景

(一)產業結構升級將推動機器視覺行業發展

作為全球制造業中心,中國已成為世界機械消費第一大國,但由“制造大國”向“制造強國”的轉變仍任重而道遠,我國智能制造裝備產業結構轉型和技術提升的市場空間巨大,機器視覺行業將因此受益。

“十四五”期間,中國將進一步深化產業結構調整,推進制造業的科技創新和智能制造水平,著力從要素驅動向技術及創新驅動轉變。通過強化研發、設計能力,提高配套能力、基礎工藝、基礎材料、基礎元器件的研發和系統集成水平,促進細分市場、專業化分工和集群發展,推動先進裝備制造業和高新技術產業從以組裝為主向自主研發制造為主轉變。產業結構的轉型升級以及制造業的進一步智能化將推動機器視覺行業的發展。

(二下游應用行業快速發展推動機器視覺行業保持快速增長

得益于中國經濟快速穩定的發展、城鎮化進程的加速、居民生活水平的進一步提升,機器視覺行業的主要下游應用領域將持續保持較快增長,如消費類電子、汽車制造等行業均保持快速增長。下游應用行業規模的擴大將帶動其對機器視覺產品的需求。隨著機器視覺技術的發展,機器視覺產品將應用到越來越多的領域,從而進一步推動機器視覺行業的整體發展。此外,消費類電子、汽車等制造業對制造精度等要求持續提高,對機器視覺技術的需求將不斷增加。

(三)勞動力成本持續上漲,“機器換人”的需求旺盛

目前,中國勞動力成本不斷增加;預計未來,中國勞動力工資還將持續增長。企業面對不斷上升的勞動力成本,只有實現要素驅動和創新,盡早布局智能制造,才能實現轉型升級,找到新的增長點。企業對“機器換人”的需求保持旺盛,將給機器視覺產品帶來較大的增長空間。

(四)國家產業政策支持

近年來,國家多次頒布相關政策支持智能裝備制造業的發展,相關政策將直接或間接地對機器視覺行業產生積極影響。國家高度重視智能裝備制造業及其關鍵零部件產業的發展,政策支持力度不斷加大。國民經濟的穩定快速發展和國家對智能裝備制造業的政策支持,為機器視覺行業提供了更大的市場空間和難得的發展機遇。

近年來,各部門先后出臺了《國務院關于加快培育和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的決定》、《高端裝備制造業“十二五”發展規劃》、《智能制造裝備產業“十二五”規劃》、《“十二五”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規劃》、《關于推進工業機器人產業發展的指導意見》、《中國制造2025》、《機器人產業發展規劃(2016-2020年)》、《“十三五”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規劃》、《智能制造發展規劃(2016-2020年)》、《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和《促進新一代人工智能產業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等相關政策文件,直接或間接支持了機器視覺行業的發展。

在政府的政策支持下,我國將加快推動“中國制造”向“中國智造”和“中國創造”轉變,將進一步帶動機器視覺行業的快速發展。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機器視覺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